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0年12月18日

當小孩不再可愛,老人不再和藹


廣告業其實就像是詐騙集團一樣,抓住人們脆弱的心理特質並進行攻擊,然後讓消費者心甘情願的掏出錢來。「小孩」和「老人」是做廣告的兩大絕招,利用大眾對這兩個族群的同理心來進行行銷,常常是無往不利,但是當小孩不再可愛,老人不再和藹,可以跟廣告擦出什麼樣令人期待的火花。






廣告業的絕招,小孩 vs. 老人

我們在電視機前被廣告「詐騙」了這麼多年,看過各式各樣打著感情牌的廣告,我們常常跟著廣告中的情緒痛哭流涕,或是溫馨歡笑,我們的同理心不爭氣的投降,廣告吹起號角宣告獲得勝利,廣告欲達到的目的就這麼深植消費者心中。仔細想想,最常勾起消費者同理心的廣告也往往帶著相同的元素,那就是兩大廣告絕招「小孩」和「老人」。

「小孩」絕對是引起大眾心頭一陣甜蜜笑容的最佳武器,小孩的一個純真笑靨甜死多少電視機前的消費者,廣告目的當然無往不利的長驅消費者心中。而「老人」更是絕佳的催淚彈,多少人想到孝順兩個字是因為電視中的廣告實在太悲情,心中馬上萌生買補品孝順父母的念頭。因此把這兩大族群歸類為廣告大絕招,絕對是當之無愧,台灣廣告業可是把這兩招發揮的淋漓盡致,先分享一支大眾銀行,把老人牌發揮到極限的廣告。





當小孩不再可愛,老人不再和藹

過去的小孩 vs. 老人廣告絕招氾濫的在電視上連續播映,雖不至於了無新意,卻也引起不瞭更多的熱情。有趣的是,廣告業就是一個如此逆向思考的領域,當今天固定的廣告模式已經無法引起消費者更多的興趣,那我們就反過來操縱,當廣告不再主打小孩天真無比的可愛性格,不再賣弄老人純樸和藹的性格,那廣告會變成什麼樣子 ?

先分享兩則也是主打「小孩牌」的廣告,不同的是它逆向呈現小孩的特質,
第一支是來自Renault 新推出的廣告,獨特的表現駕駛這款車是多麼的高尚,原以為天真可愛的小孩卻在廣告的最後轉了個彎,出奇不意的效果比起過去更令人印象深刻不是嗎。第二則是經典中的經典,是young director award所拍攝的宣傳廣告,不要忽視孩子的創意。






再來是來自 Volkswagen 今年12月份新推的廣告,這張「老人牌」發揮得令人哭笑不得,確又不得不配服 Volkswagen 的廣告有辦法如此扭轉我們對老人的既定印象,這的確比起過去強打老人悲情的印象高明上許多,這支廣告不僅充滿樂趣,更也不失老者那份感情充沛的力量。




其實當廣告中的小孩不再可愛,老人不再和藹,似乎更加吸引我們的目光不是嗎。廣告的迷人之處就是能夠讓消費者如此初期不意,即使廣告就像詐騙,我們也被詐騙的甘之如飴而且心甘情願,「想別人不想的,做別人不做的」最好的廣告往往就是這樣產生的。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