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0年11月15日

我的人生旅程,Google X Facebook 幫你記錄


對於新世代的年輕人而言,網路媒體是生活中不可獲缺的管道,從資料搜尋到社交都緊緊依賴著網路。我們透過 Google 找尋一切生活中所需的資料,我們利用社群網站 Facebook 建立人脈維持社交,我們的生活一點一滴的記錄著,最後像是傳記般,紀錄成每個人專屬的「人生旅程」故事。






Google 和 Facebook 這兩個網路寵兒分別用不同面向,告訴網路使用者它們是如何隨時隨地的「陪伴」在網路使用者身邊,陪著我們規劃人生旅程、陪著我們紀錄這一路上的風景。所以當媒體的功能發展到極致後,如合緊緊抓住使用者,防止他們「喜新厭舊」,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維持使用者的「忠誠度」就是這些媒體首先需要挑戰的任務了。



Google-你的人生我幫你規劃


Google 近來花費許多成本建置 Google map 的「街景地圖(Street view)」(將伸縮圖示上的橘色小人拉至想看到地區,就可以觀賞街景地圖)正是目前大家所熱烈討論的話題,除了偶爾會不小心拍到隱私權相關的照片外,整體來說,我們能預見未來 Google map street view 能帶來可觀的利益,置入性行銷的概念將會被發展到極至,Google 也趁勢推出廣告,告訴消費者他們現在又多了個「規劃」我們人生的工具了,Google 也順應潮流的用逐格手法呈現廣告。




除了新推出的廣告外,幾個月前 Google 也曾推出一系列感性式訴求的廣告,廣告中呈現出 Google 陪著我們經歷人生所有的點點滴滴,決定人生重要關卡的氛圍,「東京愛情故事」這則廣告在電視上播出後引起一陣熱烈的迴響,多數的使用者觀賞完廣告感到感同身受,這樣的感性式訴求更加堅定了使用者的「忠誠度」。






Facebook-你的人生我幫你紀錄

Facebook 對於年輕世代的族群而言,可以說是社交的主要管道,更重要的是 Facebook 是一個表現自己、抒發情緒的管道,我們在 Facebook 上紀錄生活中的一切,從自己的個人資料 「交友狀態(Relationship)」 到隨便咕噥的一句「我現在好餓!」都巨細靡遺的被記錄在 Facebook 上,也許過了三十年,我們會發現 Facebook 是撰寫自傳的最佳幫手,因為沒有人比 Facebook 還清楚記得我們的人生旅程。來看看這個一個禮拜內獲得兩百多萬點閱率的影片。





網路媒體固然能夠提供幾乎所有的需求,不過在這樣網路化的影響下,我們仍需記得在各式各樣螢幕背後是一個經過美化的世界,而實際的人際交流才能夠體會真正社會是什麼樣子,實際的與人接觸才能得到真正的感情。讓這些網路媒體成為生活中的輔助品,而非生活的一切是網路使用者應該深思的課題。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