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6月21日

如果一百年前有Facebook,Facebook 1914


Facebook每天有成千上萬則訊息湧入,每一個貼文每一張照片,都訴說著我們的和平生活。如果一百年前有Facebook,我們將會看見一個什麼樣的世界。1914年,那個世界陷入鬼哭神嚎的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年份。







InsideBrain前情提要

在進入主題之前,硬塞腦還是借版面敘述一下概況。長期觀看硬塞腦的朋友們大概不難發現這陣子文章量銳減(掩面),Facebook粉絲團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 說來慚愧,這段時間以來硬塞腦筆者身體出了點狀況,身體遮騰和藥物副作用下每天都昏昏沉沉的,因此寫文章的機會就減少了,還望各位見諒。在醫生的囑咐下現在需要多休息,但是我還是會努力讓硬塞腦繼續運作著,希望讀者們要對我不離不棄阿拜託了。


Facebook 1914

回到正題,Facebook這幾年來狂爆的興起,每個人都在這平台上高談闊論,發表心情小語又或是張貼出遊照。無論我們的訊息是關於開心或難過,都有著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和平的世界。戰爭對我們而言似乎是歷史課本上的過往雲煙,我們可曾想過,如果一百年前有Facebook,我們會在Timeline上寫下什麼。一百年前,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年份,我們會看見什麼樣的Facebook。

1914年,Leon Vivien,法國人。Leon Vivien是一名老師,眼看自己的朋友死在戰場上,但為了國家為了生活,隨即他也被徵召上戰場,離開了他原本幸福的生活,他還能再見到他的妻子和他的親人嗎?徵召的一年中,親人朋友也在Facebook上鼓勵著他,他也在Facebook上紀錄下所看到的一切:戰爭、爆炸、死亡、疾病,直到1915年他戰死在沙場上。



一年來Leon Vivien在Facebook上記錄著一切,你也可以去造訪「他在過世前所遺留下的Facebook訊息和貼文」,Leon Vivien's Facebook。你可以看到他在1914年眼中所見的震撼景象,他依依不捨的妻子與他道別。短短的時間內,就有五萬個人訂閱Leon Vivien的專頁。我其實很想看他跟朋友們在Facebook上說了些什麼,但我看不懂法文,只好看照片拼湊一百年前的生活,但想必是無比艱辛。



 
回到一百年後,其實這個以故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士兵的Facebook是由法國的廣告公司DDB所創造,為的是讓更多人知道法國的博物館正在展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展覽。這個一百年前的Facebook不僅達到了博物館所需的宣傳,更是一個充滿教育意義的平台。許多年輕人在Facebook向Leon Vivien提出疑問,也一一由博物館人員解答。最後,近博物館觀看展覽的人比平時多出了45%,也在網路上、媒體間形成備受關注的話題。毫無疑問,這個一百年前的Facebook行銷,在坎城廣告獎中蠻有奪獎希望的。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