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4月22日

Amanda Palmer:「你看見風險,我卻看見信任」



Amanda Palmer在TED中一場沉穩卻充滿生命力的演講,她無與倫比的熱情讓人相形見絀,卻也燃起豐富自己生命的渴望。









昨晚一如往常我在網路海中衝浪,試著找些具有價值的閱讀物。我看了這場Amanda Palmer在TED上的演講,短短的13分鐘卻讓我感動了一整晚。她的聲音沉穩讓人安心,她說的語句簡單卻充滿了生命力,每個抑揚頓挫都好像能夠穿透到觀眾的心中。聽完這場演講,你會被Amanda Palmer對生命的熱情所感動,然後,你會希望你自己活得跟她一樣有價值。

看這場演講前我並不知道Amanda Palmer是位搖滾音樂人,只覺得她所流露出的氣息與其它TED的演講者不同,而且她的眉毛飆得像是雲霄飛車讓我很驚訝。她帶著一只箱子、一緞白紗和一朵花緩緩的走到舞台中央,擺好箱子後站了上去,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再吐出,我在心裡想著「wow, she's so different.」,接著她開起了這場充滿魔力的演講。





 Amanda Palmer開始說,她並非從一開始就是位音樂人,大學畢業後她成為一位名為
「八呎新娘(8-foot bride)」的街頭雕像表演者,而這就是她的「工作」。這份工作讓她能夠在繁忙的城市中與許多陌生人有所接觸,且在這短暫的眼神交會中感覺到愛。尤其當Amanda看見孤獨的人時,她用試著用眼神告訴他「謝謝你,我看見你了」,而孤獨的人眼神中彷彿回應著「從來沒人看見我,但謝謝你」,這份深刻的接觸正是她熱愛這份工作的原因。

表演行動雕像能夠讓Amanda有一份可觀的收入,但在表演行動雕像的過程中,總有呼嘯而過開著車窗的車,不友善的對她大喊:「去找份工作吧!」雖然她想著:「這就是我的工作」,社會對這份「不像樣的工作」眼光仍然令她感到害怕。但當時她並不知道,這段經驗卻未她往後的音樂生涯上了最好的一課。




以街頭表演為工作的時間裡,她同時參與樂團「The Dresden Dolls」的表演,漸漸的樂團表演的收入讓她不用再以街頭雕像為生。在樂團四處表演的時間裡,Amanda不願意失去街頭上與人互動接觸的那份熱情,因此每次樂團表演結束後他們都會留下很多時間與樂迷簽名、聊天互動。樂團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尋求當地人的幫助,像是請當地的藝術家一起表演等等,也在這時後,他們漸漸將「尋求幫助」發展成一門美好的藝術。

不久後Twitter出現了,這使的Amanda與她的樂團能更及時的尋求幫助。例如有次她在Twitter發佈她需要一架鋼琴練習,一個小時後她已經在樂迷的家中練習,還有一些樂迷會帶著家庭料理一起前來共享。還有一次Amanda在澳洲墨爾本,並上Twitter問哪裡可以買到淨鼻器,結果馬上有位護士帶了一個道當時她所在的咖啡店,Amanda請護士一杯冰砂,並開始聊起關於生與死的話題。甚至當樂團到世界各地表演時,常常當起「沙發客」寄住在願意給與協助的陌生人家中。對Amanda來說尋求幫助並非乞討,這是基於人與人之間意義非凡的「信任」,她願意把自己交付給一群不認識的人,因為她有無比的信任。



隨著樂團名聲越來越響亮,他們與主流唱片公司簽約,唱片發行後的幾個禮拜內他們賣出了兩萬五千張專輯,但這卻被唱片公司認為是失敗。同一時間Amanda在替樂迷簽名時,有個人走向她並拿了十塊美金給Amanda愧疚的說:「真的很對不起,我之前跟朋友燒錄了你的專輯,我希望你可以收下這些錢」,而這類事情不斷上演,那一刻Amanda發現自己就像是當年在街頭表演時擺在腳邊的帽子,接受各方給予的金錢援助。

此刻,Amanda擺脫唱片市場的規則,她決定將音樂放在網路上免費供所有人下載分享,但是她必須尋求大家的協助。她知道這一定可行,因為當年她在街頭表演時她就深刻的瞭解了。Amanda與她的新樂團「Grand Theft Orchestra」展開了群眾募資行動,他們在集資網站Kickstarter上募資目標十萬美金,結果最後,兩萬五千名群眾給予了幫助,共募得了一百二十萬美金,這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音樂性募資活動。




群眾募資無與倫比的成功後,媒體問Amanda如何讓這麼多人願意為她的音樂付錢,而真正的答案是『不是我怎麼「讓」他們付錢,而是我「請求」他們』。當你與人們有所連結時,人們就願意幫助你,而這正是尋求幫助最具意義的地方。然而這個募資活動也引來許多人的批評,就像是當年對她咆嘯著「去找份工作吧!」的人們,而這些人永遠不會瞭解人與人之間那份深刻的接觸與信任。群眾募資結束後她辦了一場慶功宴,並邀請了幫助她的群眾參加,她脫光全身的衣服讓大家隨性的畫畫留言,因為她完全的信任這群陌生人。


對於街頭表演、沙發客、群眾募資所有事情,她下了個打動我的結論「 I don't see these things as risk, I see them as trust.」許多人認為她所做的這些事情是一種風險,但她認為那是一種信任的表現。科技將過去街頭表演的一切搬到網路上,前提是你必須敞開心房的與人們接觸、給予,最重要的是別害怕尋求協助。當我們能夠真正的看到彼此時,我們就願意幫助彼此。




這場Amanda Palmer的演講,提出了音樂人與樂迷彼此間的全新型態,未來音樂創作全新的走向。不僅如此,她在演講中說得話如此得簡單,卻讓我在每一句話中感受到對生命的熱切,
她擁抱生命,不畏懼世俗的眼光。她是如此的完全的信任完全的給予,如此的享受生命,如此的快樂。Amanda Palmer簡直就是魔術師,她的話語充滿了鼓舞人心的魔力。

Amanda Palmer面對生命所展現的熱情炙熱到令人感到慚愧,看完演講後我心裡不斷的想著「what the hell am I doing」,我想要努力生活,我想要活得像Amanda一樣充滿價值。這場演講中最珍貴的不是音樂的新型態,而是她替所有人帶來的魔力。我相信她在這場演講中所流露出對生命的態度,一定鼓舞著所有聽眾,那麼我們就應該要向她看齊,活得精彩絕倫才行,不是嗎。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9 則留言:

  1. 可惜還沒有人翻譯中文!~

    回覆刪除
  2. 演講時的眼神似乎都燃燒著熱忱
    太謝謝分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眼睛炙熱有光芒
      完全看得出來她有多熱情,一定要向她看齊!

      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
    感動到雞皮疙瘩都出來了...T^T

    有簡體中文的字幕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有簡體字幕也不錯~大家可以看看這場好演講
      我剛看的時候也是感動掉滿地!

      刪除
  4. Nice talk.錯字就不提了,畢竟這是妳的風格XD
    不過有一個地方錯比較大,是募到一百二十萬美金,不是一千兩百萬美金啦,提醒一下~

    回覆刪除
  5. 我找雙性戀資料認識這位歌手,她還是尼爾蓋曼的妻子耶~
    謝謝你的介紹喔,好詳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