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9月4日

攝影師眼中的老人家,除了漠視過去與現在,我們還能多一點關懷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們,對於未來,你們有什麼樣的展望?對於過去,你們又有什麼樣的回憶?









有些人的年幼時期渴望能夠成為太空人、警察或是科學家,長大後卻被現實社會妥協;但也有些人,擁有一段輝煌的過去。來自瑞士的諾華藥廠委託知名攝影師 Tom Hussey 拍攝一系列患有老人痴呆症的老人家,試圖通過藥物和心理治療的手段幫助這些患者重建他們年輕時的形象。你曾經注視過巷口那個嘴巴總是碎碎念的老人家嗎?除了不理會他的喃喃自語,你是否想過跟他們聊一聊不平凡的過去?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我們總是可以從任何人身上學到任何事」,也許,在這冷漠的社會,我們需要的是多一點的關懷以及多一點的尊重。



「想當年,槍林彈雨從頭上飛過來飛過去,你知道嗎?那個時候我....」,雖然當兵時的抱怨總是多過開心的時光,但每個男人的心中卻總是有股軍人的氣息揮之不去,也許總愛碎念的那位老伯年輕時的叱吒風雲,比我們聽到的還要威風?


 有些職業,可能會受限於年紀的拘束,眾多職業當中,小編最敬重的就是打火英雄了,每一次的任務都是用自己的生命解救別人的生命,但辛苦的消防員即使再偉大,在碰到疾病的折磨時,還是無法記住那些光輝的榮耀時刻。




有些回憶,想要用力思考時想不起來,卻總是在無意間襲來,也許是吃飯吃到一半時的念頭;也許是在閣樓搬東西時,看到年輕時候鏡中的自己,想想那時候的自己年少輕狂,天不怕地不怕!

如果曾經身為醫療體系的一員,在罹患了這樣的疾病,內心的煎熬可能遠比其他人來的更為痛苦,因為從前都是他們擔負起照顧病人的重責大任,現在卻得由別人攙扶,這樣的煎熬,可是一句天人交戰就足以形容的痛?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當看到鏡中的自己已經不再擁有年輕的面孔時,心中的不願,該如何去平衡?尤其是在喪失一些記憶之後,猛地回頭看見自己蒼老的臉...

年輕時的你,是個藝術家?創作出來的作品總受到世人景仰?不管是業界或是學界,總是爭先恐後邀請你演講?又你是個畫家,對於繪畫的內容掌握的得心應手,卻在年老後,畫不出鏡中的自己..



更有很多受人景仰的教授、博士,當他們在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時,想也沒有想到,自己最大的敵人,居然就是罹病的自己,除了在夜深人靜時回想自己年輕時曾經做過的研究,對於剩餘的成就,似乎也無能為力。

我們的人生無法返老還童,更不像 Brad Pitt 飾演的班傑明一樣擁有倒敘的人生可以過,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有生之年燃燒自己有限的生命造福這個社會,並希望這個世界能因為我們的存在有所不同,Tom Hussey 執鏡的這一系列並不是要威脅人們老人痴呆症有多可怕,相反的,他希望能透過這樣的作品告訴世人,罹病並不可恥,你我都有可能在年老之後遇到這樣的疾病,如何積極正面的看待這件事,並接受適當的治療,才是正確的選擇。今天,你關心老人家了嗎?也許在你眼中他是個 Nobody,但請記住,「你永遠可以從任何人身上學到任何事」。



資料來源:本文經授權引用自生活童話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