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8月17日

少了稻田,如何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


周杰倫在「稻香」中唱道:「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但這樣的情境正在逝去,周杰倫都要哭了。









作者:硬塞腦 X 超人Shine


中華文化自古有云「以農立國」,片片翠綠或金黃的稻田奶,這幅專屬於台灣的美景不僅承載了歷史記憶,也時常成為歌手創作歌曲的靈感來源。周杰倫除了在近年的專輯中創作的歌曲,以稻田為靈感發想,譜出一曲關於稻田是家和童年記憶的「稻香」,周杰倫在早期也創作過類似的歌曲「梯田」。梯田的歌詞中這麼寫道:「家鄉的一片片梯田,是我看過最美的綠地...換回自然,怎麼梯田不見,多了幾家飯店,住在裡面看西洋片...幾隻水牛卻變成畫掛在牆壁上,象徵人們蒸蒸日上,一堆遊客偶爾想看看窗外的觀光景點,但只看到比你住的再高一層的飯店」。

除了歌曲以外,稻田甚至都是廣告、電影取景,用來表現台灣的重要元素。從我們最孰悉的「麥香」廣告,一聽到文案「原來我們這麼近」大家就能夠馬上想起一片美麗的稻田,到電影《盛夏光年》中的青春歲月,再到電影《翻滾吧,阿信》中彭于晏奮力跑過的水田,都一幕幕的呈現了台灣美麗的稻田。





逐漸逝去的美麗稻田

我們總是理所當然的在享用這些美景,但曾幾何時,在台灣致力於經濟發展的情況下,不斷擴張工業用地,都市人口的激增也促使都會區漸漸吃掉農地,越來越多大城市完全看不到農田,這才發現,原來我們一點都不近。

2010年,爆發了苗栗大埔怪手毀田事件,促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投入關心台灣的農業問題,而因中部科學園區開發而早就遭受迫遷問題的彰化相思寮,及最近的溪州搶水事件,也是蔚為熱門的話題。究竟政府為何可以恣意地以開發之名來圈地徵收,而且這些理由多半是不正當的,我們只能看著這些終生以耕田為重心的叔伯阿姨、阿公阿嬤們失去自己生活的依靠,被逼得走上街頭來爭取他們簡單樸實但不容侵犯的尊嚴。




如何關心台灣農業環境?

也許你無法切身體驗老爺爺老奶奶們,他們失去陪伴了一輩子土地的感受,那你可以想想未來如果這些溫馨的稻田漸漸失去,那麼周杰倫還有創作歌曲的靈感、電影還有美麗的景可以取嗎?

台灣關心農業問題的非營利組織《台灣農村陣線》,一直有在持續的關注農村議題並組織相關的行動,也不時舉辦營隊以及訪調活動來鼓勵年輕人接觸農村、投入相關議題,此外還發行了很多酷炫的周邊商品,可以藉由消費來支持農陣的運作。台灣一些大專院校也有成立以討論土地議題為主的社團,如台大穀雨社

若覺得現在的文青太過氾濫,不如來嘗試作個真正奉行「簡單生活」宗旨的農青吧!透過農陣、上下游來認識台灣農業環境,或是加入農村實踐小組來和其他農青們參與大大小小的活動,有機會的話還可下田體驗當農夫的感覺,在和這些叔伯們聊天的過程當中,回歸那份單純樸實的喜悅。



最後讓我們來聽一首周杰倫的稻香作結,這首歌的MV很美,情節也感人萬分,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像這樣的「家鄉」可以回,但偶而我們也可以離開電腦螢幕,接觸一下睽違已久的可愛農村,很簡單,買張火車票,就可以透過玻璃窗戶看看都市以外的風景,也許找個不知名的鄉下小車站跳下車,挑個地方認真放空大半天,其實,原來我們真的不遠。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5 則留言:

  1. “稻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周董的歌~~
    我這個典型的城市小孩其實很羨慕能在稻田長大的孩子...
    不要讓稻田消失 + 1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稻香!又更了解廣告小妹了(筆記)
    我們學校附近也都是農田,真的每天心情都很開闊XD

    回覆刪除
  3.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76866355658142&set=a.476862538991857.121410.192219157456198&type=1&theater
    超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