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3月30日

看電影的苦惱,內容為尊還是場面為大


你是否也有相同的苦惱,何謂一部好的電影,究竟是內容為尊還是場面為大,今天就以及將上映的「怒戰天神」淺談我們的苦惱。











創意人、媒體人、傳播人看電影的原罪

昨天剛好有機會參加了電影「怒戰天神(Wrath of the Titans)」的首映會,也許很多學傳播的人跟我有相同的經驗,看電影的過程中總是無法「全神貫注」,因為我們總是會在心裡喃喃自語:「這個部分描述的不夠深刻」、「這顆鏡頭為什麼要這樣拍阿」、「這個角色似乎沒什麼出現的必要吧」,不斷的在心裡剖析電影裡的每個部分,這種「原罪」搞得自己總是沒辦法輕鬆的看部電影,最後替電影下的評論就淪於過度嚴苛,那究竟什麼樣的電影才是一部好電影?



內容為尊,還是場面為大

我想這是熱愛看電影的觀眾們永遠僵持不下的戰題,一部好的電影究竟需要的是紮實的好劇本,還是震撼的大場面,其實再看了這麼多電影之後,只能說一部能夠讓你走出影廳,仍能細細回味劇中情節的深刻電影,以及一部讓你坐在影廳就能緊握拳頭大喊爽的電影,就是一部「好電影」,如果兩者兼具,能夠掌握劇情又能拍出場面就是一部「準備得獎的電影」。

在這個好萊塢電影當道的地球上,寫出好的劇本是高難度,但拍出大場面的電影卻隨著技術的進步而越來越簡單,然而過去觀眾卻比較願意花錢進電影院看大場面的電影,大螢幕的聲光效果讓錢花得顯得更加划算,但在大場面電影充斥市場這麼多年後,觀眾開始體會到心情上的震撼,遠比視覺上的震撼更加有威力,因此近期的台灣電影市場,以在地劇情為主的小成本電影才有機會冒出頭,擄獲台灣觀眾的心,最好的例子就是《陣頭》VS.《痞子英雄》,主打大場面的《痞子英雄》在票房上略輸充滿在地精神的《陣頭》,電影市場已經開始有所轉變了。



翻不瞭新梗,只好往大場面發展

砸錢搞場面特效的好萊塢,最近總是脫離不瞭類似的手法,例如《變形金剛》拍到續集二三四五六、賣座小說改拍電影版,幾乎沒什麼劇情可言,反正只要場面夠大、夠炫、噱頭十足就可以吸引觀眾帶著爆米花上門,因為看爽也是一種重要的情緒,《怒戰天神》絕對是近期的代表作,場面有夠大,但內容是翻到沒梗的古希臘神話。



希臘神話的劇情不脫宙斯、波賽頓、黑蒂斯之間發生了戰爭,唯一可以診拯救世界的只剩下流落在凡間的半人半神。《怒戰天神》劇情也差不多如此,這次是掌管冥界的黑帝斯跟宙斯的神祇兒子阿瑞斯一同倒戈,並跟克羅諾斯勾結要俘獲宙斯,唯一的希望都繫在半人半神-「帕修斯」身上了,劇情雖然了無新意,但是我看的是IMAX版本,場面真的很大很壯觀,碎石時不時都會往我飛過來,刺激!




連續假期春假也即將到了,很多電影都紛紛搶在這段時間上映,希望大家在這段時間裡面,都可以找幾部自己喜歡的電影來品嚐,不管是內容取向的或是場面取向的,反正只要讓你放鬆就是一部值得的好電影。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