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1月7日

擺脫八股印象,「臺北孔廟三部曲」偶像劇


以孔老夫子為首,淵遠流長的中國三千年文化在台灣各地留下了一座座的「孔廟」,傳統的文化如何翻新創造價值,臺北孔廟祭出了挺有意思的創意。









說到整日唸書的國高中時期,這些四書五經、唐詩不知道幾百首實在是看了就頭痛,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卻連華夏子弟的我們都與之相敬如賓,但仔細想想,這細水長流的文化雖然古板,卻深刻的影響著我們每個人,並且孕育出其他國家所沒有的文化,謙虛的中國人將這一切歸功於至聖先師孔夫子,以致台灣每個縣市都供俸著孔子,處處瀰漫書香味的孔廟也成了台灣一大特色,只是人們對於「孔廟」的印象總務無法擺脫刻板與傳統,如何才能一方面宣揚儒家文化,另一方面將之幻化為商業利益,臺北孔廟這麼做。




臺北市觀光局拍攝這部類似偶像劇的「臺北孔廟三部曲」,三支各五分鐘的短片中,串起了一段愛情故事,以孔廟為背景的這部偶像劇,濃縮了許多我們朗朗上口的「論語」在男女主角的台詞中,其中很有趣的是,原本互不相識的男女主角,在第一部曲、第二部曲中,分別以論語裡孔子用以形容弟子的語句,來形容他們身邊的異性,原本生硬的論語頓時變的幽默有趣。









北市觀光局推出的這一系列「臺北孔廟三部曲」裡頭有許多的缺失,技術層面佔了很大一部份,影片中鏡頭的晃動很不自然反而顯的頭暈,劇情的結構過於簡單,有點浪費了一個突破性的主題,第三部曲最後一分鐘太刻意的置入台北孔廟裡頭的設施以及商店,是最大的敗筆,前面用心經營的「非官方的觀光介紹影片」形象前功盡棄,而在實際推廣面,除了影片置在YouTube平台以外,卻幾乎沒有再見到其餘的行銷推廣,讓人不免懷疑拍了這三部曲,然後呢?

但是總體而言,臺北市將「孔廟」和「論語」兩者結合,並且以偶像劇的形式呈現,打破既有的刻板印象讓我感到非常感動,在這三部曲中雖然技術、內容層面都不夠紮實,但我卻在其中看見了源自台灣的「創意」,因此對於這三部曲,仍然給予鼓勵以及不錯的評價。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