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0月3日

【InsightView】屍橫全世界,淺談歷久不衰的殭屍行銷


子曰:『子不語怪力亂神』,在淵遠流長的儒家文化裡我們被告誡不要輕易的談論鬼怪,然而在生活裡我們敬而遠之的鬼神,卻是廣告界裡的萬年不敗好梗,而且還行屍走肉遍及全世界。









最近我閒來沒事思考著一件事情,有沒有什麼「題材」它是不分種族、不分文化,都能被適用於個種媒體管道裡,且歷久不衰的重複操演著,卻又能夠持續的被消費者所接受甚至買單,達到經濟效益,最後我想到的答案是「疆屍(Zombie)」,一個在世界各地都擁有不同傳說及信仰,挾帶著恐懼以及難以探索的領域。



也許是80年代,也許更早,難以追朔的的鬼神文化年代

若要認真的追尋「疆屍」在媒體竄起後的始祖點,那還真是難以考證,如果硬要找出個疆屍出現在媒體上的年代,有人說是1968年由導演George A.Ronero所拍攝的「Night Of The Living Dead」,Whatever,追朔我們記憶裡所擁有的回憶,總是比wikipedia來的有溫度。而且畢竟這次的主題是『淺談』歷久不衰的殭屍行銷,太艱深的驗證我們就捨棄吧,至少我們可以在我們的記憶裡尋找到很多線索,證明「疆屍」這件事情打從我們有點記憶以來,就已經存在,而且幾乎不分西洋與東洋都為這個主題所著迷。

以西方世界來說,2009年殞落的世界巨星Michael Jackson除了展開了Music Vedio的先河,更在1982年,就將大家都不敢嘗試的題材疆屍、狼人等鬼怪結合進自己的歌曲「Thriller」當中,嚇死多少人,卻也將這個過去鮮少人敢碰觸的領域更加開闊。




又以我長大故我在的東方世界來說,說到「疆屍」還真的是從小就不陌生,甚至是非常熟悉,1985年開始上映的「殭屍先生(Mr.Vampire)」系列港片簡直就是深植人心,白眉道長林正英桃木劍一揮鈴一搖,一排疆屍都會乖乖的跟著跳,1997年林正英過世的時候,年紀還小的我多擔心大批疆屍沒人管,到處跳阿跳的怎麼辦。






疆屍足跡橫跨各領域,疆屍賺錢活人花

越過1980年代,以疆屍為主題所打造的產物越來越多,疆屍越來越會賺錢,動漫相當出名的日本也出現的已疆屍為故事背景的漫畫《High School of the dead》,然而最知名的例子非1996年由EA藝電推出的遊戲片《惡靈古堡》莫屬,遊戲中的腳色里昂的任務就是收拾保護傘(Umbrella)公司搗出的爛攤子,射殺病毒感染的疆屍(我從來無法玩惡靈古堡超過半小時,每次打開門之際,聽著疆屍在門後鬼叫的壓力實在太大了),等等龐大的效益滾阿滾的,最後在2002年改編成現在大家所知,以Alice為主的電影版《惡靈古堡》,里昂領便當~






疆屍大軍從電影、遊戲界襲捲至廣告界

檢視過去的資料,我們不難發現用「疆屍」題材所呈現的創意與表現手法,越來越為大眾所接受,但與其說是消費者對鬼神不再存有恐懼而愛上這些「疆屍」,倒不如說是經過時間的磨合,媒體
用消費者好奇的心態,「疆屍」這個概念型塑成一個被消費者所接受的模樣與喜愛的模樣,正因為沒有人見過真正的殭屍,消費者只能透過這些媒體滿足自己的幻想。

往後
「疆屍」題材更開始大量的被運用於廣告與行銷方面,像是過去介紹過的「惡靈古堡街頭行銷」,或是鮪魚星球人曾經寫過的一篇好文「地獄PIZZA」充斥著血腥、疆屍與黑色幽默的互動廣告。最近也看見不少以「疆屍」為主體的廣告,每支廣告雖然都是疆屍在那邊一跛一跛的走鬼吼鬼叫,卻總覺得看不膩的有趣,真希望有招一日可以去當這種演疆屍的臨演,一定超有趣的阿。


疆屍也愛瑜珈




疆屍也愛吃的Snickers




連疆屍也不怕的Fedex貨運




為了防範疆屍所設計的TOSHIBA電腦





最後,還有人整理出了疆屍在世界各地出現的文化足跡,還製成一張圖表,大家不妨透過這張世界地圖,去尋找看看還有哪些國家也將「疆屍」發揮的淋漓盡致,相信各地的呈現方式都會也所差別,這也就是
「疆屍」這個題材有趣的地方不是嗎,大家如果有再看到不同的殭屍梗,都一起分享出來吧!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3 則留言:

  1. 一點進來被那個僵屍女嚇到= =

    回覆刪除
  2. 不是優葛、是瑜珈吧==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哈哈我非常抱歉XDDD
    我改了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