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9月30日

廣告創意 vs. 女性主義間的戰爭-Hope Lingertie


剛剛吃午餐的時候看到TVBS的新聞報導表示,這則來自巴西的女性內衣廣告在當地遭到禁播,趕快來分享給大家討論討論。








Hope Lingertie 的廣告創意:「擅用女性的姿色,爭取你的福利」

巴西女性內衣品牌「Hope Lingertie」的這系列CF畫面非常簡單,三支廣告都以知名女模 Gisele Bundchen 為主軸,對著鏡頭說:『寶貝,我撞毀了你的車』,BUT,廣告中分別以兩種不同的女性裝扮與口吻,對比給觀眾比較穿性感內衣的性感多了,爭取到福利的機率也會大為增加。











對照過後,果然覺得穿著 Hope Lingertie 的
Gisele Bundchen 比較吸引人對吧, Gisele Bundchen 透過廣告告訴全天下的普羅女性,女性最好的武器就是自己,身為女性就應該要善用自己的魅力,將自己的姿色發揮到最大值,爭取更多自己的福利。那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這系列的三支廣告影片再來繼續討論。











女性主義的抗議聲浪:「反抗物化,女性當自強」

說回來,這系列 Hope Lingertie 的廣告在剛釋出的時候小毛兒就欣賞過了,Gisele Bundchen 正翻了,廣告創意度是值得分享程度,然而,其中所呈現的價值觀卻成為當初選擇不分享在硬塞腦上的因素之一。其實在這系列 Hope Lingertie 的廣告中,完全性的物化了女性,因為與其說這系列廣告對象是「女性」消費者,到不如說是這系列廣告是拍給「男性」觀賞用的, Hope Lingertie 等於當著所有女性的面前,告訴男人們性感的女性才是最好的,也偏差了女性的想法,傳遞了女性應該用身體吸引男性的錯誤想法。




廣告創意與女性主義間的拔河

全天下最難的事情,就在拔河的兩端找出平衡點,就如同「廣告創意」與「女性主義」之間紛紛擾擾的戰爭,我們始終找不出和平共處的方法,更無法定奪兩者間誰比較重要,到底是應該以廣告效益為尊,還是以男女平權為貴。但至少小毛兒認為,「廣告」為傳播產業中重要的一環,也許不像新聞報導具有龐大且直接的影響力,但廣告傳播價值觀的影響力也是不容小覷,廣告除了要達到廣告主的效益外,也必須將其社會責任納入考量。

還記得不久前我們介紹過的 伊莎貝爾的逼婚策略-《還不錯系列》,這系列的廣告中也許也有部分的爭議性,但我認為在伊莎貝爾的廣告中,它所呈現與傳遞的精神並非「女性最終仍得靠男人吃飯」,而是在面對社會巨大的壓力之下,「女性能擁有一位值得依靠的男性,是非常幸福的」,伊莎貝爾的廣告中並未物化女性,更沒有搧情養眼的比基尼畫面,並且選擇素人為廣告女主角,相較之下, Hope Lingertie 的廣告選擇女模 Gisele Bundchen 早就已經犯規了,何況還把 Gisele 搞的這麼辣。

我們不否定 Hope Lingertie 的廣告創意,但確實在面臨傳播的強大力量下,不適切的價值觀是需要被導正的,短時間內我們仍然難以找出兩者間的平衡點,也許明確的法條約束以及強制禁播的手段對於廣告人如同扼殺創意的殘忍,但換個角度兩,或許腦力激盪出更好的廣告才是廣告人應該有的專業風範。




至少這樣做會比較公平

Hope Lingertie 的系列廣告,其實說穿了就是鼓勵女生們都要像那些女模們那般的纖細,然而放眼望去螢幕以外能有多少女生像 Gisele 這樣又高又瘦臉蛋又美的沒話說,若真要廣告讓人信服,穿上 Hope Lingertie 的內衣就能使女性魅力無窮,永遠不會因為犯錯而被責罵,那至少廣告要這樣子才公平吧!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2 則留言:

  1. 廣告遭禁的新聞補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2/143/2zr50.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