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0月24日

【展覽實記】南港瓶蓋工廠 「游˙樂園」。記憶與味道。



說到這個月不能錯過的好展覽,絕對是南港的舊瓶蓋工廠「PlayGroun。游樂園」,你會看到世界各地藝術名家齊聚作品在這個充滿歷史故事的空間裡。








這個週末,我遊走了兩個展覽,一個是在松山菸廠的「2011台北世界設計大展」,而另外一個是在南港的「南港瓶蓋工廠 Play Ground。遊樂園」,用明星來比喻的話,「台北世界設計大展」就像是日本偶像團體,鎂光燈閃個不停,各大媒體圍繞,遠渡重洋來到這塊土地給台灣人朝聖;而「Play Ground。遊樂園」則像是台灣的地下樂團,雖不是鎂光燈下的焦點,在裡頭卻可以看得見自己的文化,也融合了世界觀於其中,兩個展覽雖都以藝術設計為主旨,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體驗。今天想介紹給大家的,是「南港瓶蓋工廠 Play Ground。游樂園」,我在那裡面渡過了一個悠閒靜謐的下午,沒有人潮的喧嚷和擁擠,獨自帶著相機探險。

2011年10月21日,穿梭在南港瓶蓋工廠的展覽,與裡頭的親切的策展人員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原來這個地方過去是台灣菸酒公賣局製造「瓶蓋」的廠區,許多南港當地的居民當時都是瓶蓋工廠的員工,瓶蓋工廠對當時的老居民來說,不僅只是賺錢養家工廠,更是一個連絡彼此感情的社區,裡頭提供了許多福利設施供所有的居民使用,這樣的盛況一直持續至十年前菸酒公賣局遷廠至林口,充滿了人情味的南港瓶蓋工廠至此走入歷史。






菸酒公賣局遷廠後,原有的舊廠房荒廢了將近十年的時間,雖然過去的蓬勃不再,瓶蓋工廠卻偷偷的延續出生命,開始有許多年輕人偷偷溜進瓶蓋工廠玩起生存遊戲,因此廠房裡到處充斥著BB彈的蹤影,而無處可去進行塗鴉的年輕人,也趁著半夜進駐舊瓶蓋工廠,在一面面老舊的水泥牆上漆下各式各樣的塗鴉,因此塗鴉文化也在這裡頭開始滋長。




閒置的南港瓶蓋工廠直到今年,才由台北都市更新處委託這次的策展單位,重新注入生命在這塊曾經的樂土之上,並且定名「Play Ground 游˙樂園」,期盼大家能夠再次看到這塊土地的純真與快樂。最令我感動的是,與策展人員聊天的過程中,我看到了
「Play Ground 」與其他展覽不同之處,卻也是最特別,最能感受到人性的地方。

「Play Ground 」的策展人員告訴我,
策展過程中,他們希望舊瓶蓋工廠裡頭的藝術品,都能夠從南港當地的故事發展而出,保有這個空間所有的歷史故事,以及所有居民對它的情感與記憶,而非像是霸道的外來藝術,毫無關聯的強之移植進這個社區,所以過去策展的這半年來,花最多時間著墨的,是慢慢的將居民重新引導進舊瓶蓋工廠,讓居民們了解這裡將重新出發,而當地的居民們,才是這整個展覽的「靈魂人物」。





這個展覽裡頭的主旨精神,都是透過策展團隊花了很長的時間,與當地居民「搏感情」慢慢建構出來的,由居民來告訴策展團隊,他們印象中過去的南港是什麼樣子,過去的南港又曾經發生過什麼樣子的故事,透過蒐集這些「記憶文史」,策展團隊再將這些資料提供給藝術家們,請藝術家創作屬於這裡的藝術品。

而展覽裡藝術家的創作品,也邀請居民一起參與,讓藝術品不只是內容面具有歷史的味道,也將居民集體參與創作的記憶緊緊的鎖在作品當中,當藝術品高高掛起的那瞬間,對當地社區裡的居民而言,是一件多麼驕傲的事,對參觀展覽的人們來說,更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更能打動人心,而我也相信這是藝術之所以為藝術的初衷。






「Play Ground 游˙樂園」整個展場並不像過去大家所見的展覽,有美美的燈光舒服的冷氣,然而取而代之的是原汁原味的空間感,舊瓶蓋工廠裡擁有許多過去日治時代的建築物,因此它們保留了建築物原有的樣貌,讓遊客能夠想像過去場區裡的樣貌,而舊廠區裡頭滿佈的塗鴉,也並未被視為不雅的圖像而遭抹滅,反而被保留,更成為整個展場裡別具風格的特色,漫步在展區裡妳能欣賞的不僅是大師的藝術品,還有更多素人的靈魂精神。

「Play Ground 游˙樂園」在這樣子重視,以及保留過去「記憶與味道」的前提之下,策展團隊再請到日本公共藝術大師北川富朗擔任藝術總監,以及各國的藝術家像是紙膠帶藝術家Buff Diss、日比野克彥、充氣藝術家Filthy Luker等等在整個廠區內設置裝置藝術,其中的作品將會在下篇一一將我實際拍攝的照片與大家分享,還有我與著策展者的談話中暸解到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資料來源:禾磊藝術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