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0月24日

【展覽實記】南港瓶蓋工廠 「游˙樂園」。穿梭展場。


走出南港捷運站,往南港瓶蓋工廠的方向走去,不久候就可以看見大大的章魚爪矗立在藍空中,那裡就是這次的「游樂園」展場。









當走到「Play Ground 游˙樂園」後,迎接參觀展覽遊客的是 Filthy Lucker 的充氣藝術作品,一根黃黃,剝著皮的大香蕉就座落在廣場上,馬上就讓你想要拿起相機照上幾張。這次的展覽的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大家可以先從上一篇文章記「憶與味道」瞭解整個展前的策劃。


而接下來穿梭在這個展場裡的時光,Filthy Lucker 的充氣藝術品總是意想不到的出現在建築物之中,在這次的展覽裡 Filthy Lucker 的作品是我很喜歡的其中之一, Filthy Lucker 的充氣藝術不僅很幽默,還跟整個空間互動,像是樹上的充氣眼球,或是伸出大樓的章魚爪,都會讓遊客拍照拍到停不下來。





穿過廣場後往右邊走去,會看見水內貴英的藝術品「透明的角」,一隻趴坐著,體積充滿整棟建築物的透明公鹿,特別的是這頭透明公鹿的材質是塑膠袋,而這隻公鹿是透過吹氣所膨脹而成,表現南港地區未來強而由力的發展。




繼續前往下一棟建築物,你會看見一艘彷彿諾亞方舟的船,橫亙在另外一棟建築之中。第一眼看見這幕景象,是一種衝擊性的震撼,船體與建築物像是合而為一般,因為整棟寬闊的建築物裡,只留下一搜完整的船體,空曠的空間裡只有一艘巨船,看起來不僅不會不協調,反而有一股平靜的感覺,走進一看你會更驚訝,因為遊客還可以走進這艘船,船艙裡又是另外一個小世界。




這艘船是來自日本藝術家日比野克彥(Katsuhiko Hibino)的作品「種子號」,也是這次所有展品中我最喜歡的一樣藝術品,值得一提的是這艘「種子號」是以建築物中的主要橫樑為主架構建造的,而外圍是日比也克彥先生用紙板「縫」製而成的,船艙裡又以木頭裝潢進行建造。




進入展場後的左側,有另外一樣有趣的藝術品,來自數位藝術基金會的「Hyper-cube」,乍看之下你會以為這是一堆彎彎曲曲發亮的鐵條而已,然而隨著你的視線走進,並且慢慢的轉換你看這些鐵條的角度,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原本看似毫無章法的彎曲鐵條,會因為視覺的角度而變成一個四四方方的的立方體。




來自澳洲的紙膠帶藝術家 Buff Diss 的作品也可以在展場的四周圍看見。過去南港因為工業需要,火車成為聯繫其他地區的重要交通工具,因此 Buff Diss 透過策展團隊瞭解了南港的歷史後,在其中一棟建築物的牆面上貼下了一輛蒸汽火車,象徵著這個地區的偉大歷史,而展場的外圍也可以看見許多 Buff Diss 的作品,像是導引遊客進入展場的手指頭等等。





除了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進駐以外,整個展場的空間也設計的很別緻,展場的正中央被打造成一個當地居民互動的空間,「PlayGround」在正中央開闢了一片菜園,邀請當地的居民到這塊菜園上種菜,自己種菜自己採收,並且搭建了一個親子遊樂場延伸到菜園,讓當地的居民能夠帶著小朋友,大人可以在一旁種菜,而小朋友則可以在一旁閱讀童書,享受悠閒的生活。





當然,提供表演以及與藝術家對談的空間也是必要的,因此在「游樂園」裡,也特別設置了兩個別緻的表演空間,兩個我都非常喜歡,一個是利用上百個啤酒箱推疊而成的舞台,所有的啤酒箱都是過去菸酒公賣局所留下,洗淨後再全部漆成優雅的白色,回收再利用而成;另外一個舞台就在廣場的正左方,純白的開放空間配上木質地板,可以看見藍天白雲。




我參觀「Play Groung 游˙樂園」的這天天氣不好,甚至飄著細雨,卻難以澆熄我的熱情,反而因為遊客較少而讓我興致大開,整個展覽區真的就像是我自己的游樂園,我花了整個下午穿梭在充滿人情味,卻有不失國際觀的展區中直到工作人員閉館才離開,一段非常難能可貴的時光,不僅是藝術品,裡頭的建築物以及空間呈設都是一種享受。




南港瓶蓋工廠「Play Groung 游˙樂園」的整個展區,不像是多數我們所見的設計展,呈現在緊閉的冷氣房內,而是建築在過去既有的歷史上,不用強勢的外力改變原有的樣貌,反而選擇留下過去的歷史足跡,以藝術輔助之在次的公開呈現於大家面前,整個展區還有許許多多別出心裁的地方,無法透過我微薄的文字與照片完整的呈現給大家,展區也不只是瓶蓋工廠,而是延伸在整個南港社區中,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實際走到南港瓶蓋工廠,享受一趟冒險,並與藝術品互動,感受一個好的展覽所帶給你的感動。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