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0月20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刷爆的信用卡-匯豐銀行


兩個月以來九把刀第一次執導的熱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轟動上映,票房也衝得轟轟烈烈,機伶的廣告商馬上搭了班順風車。









2006年我愛上九把刀的暢銷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直到拍成電影的五年內,我早就已經不知道反覆品嚐過幾遍《那些年》裡頭的熱血和青春,小說中第283頁裡那段話,對我始終都是一種重要的期待,因為就是知道唯有電影拍出來的那天,才可以真正看見結局。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P.283

「決定後,我看著新娘與新郎接吻的瞬間,突然想到一個很特別的熱血畫面。一個足以將我們這個青春故事,划向電影的特別版結局。」



2011年的暑假,《那些年》終於搬上了大螢幕,我也在台北西門町影廳裡感動的淚流雨下,不只是電影震撼的感動,還有這本書,還有九把刀,對我來說都有太多的意義,延伸的更多屬於自己的故事和情感,2006年夏天在淡水與九把刀擦肩而過的場景,到現在依然深刻,也許有遺憾,但總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讓2011年的夏天充滿感動,感謝九把刀,也感謝一群很好的朋友陪著我看了這部電影。


回到今天的主題,電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在一片不被看好的國片聲勢中,轟轟烈烈的在第一天的口碑場票房衝了兩千萬,截至最近即將下檔,票房破四億。了不起的數字背後當然有一連串辛苦的汗水以及宣傳行銷,促使這部電影堆疊出震撼,在此就不詳加敘述,值得我們仔細注意的是,電影後續帶來的效應以及話題:


那些年,我們一起「造樣造句」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上映後,除了電影裡的經典台詞被網友傳頌外,網路上也開始出現一股效應,網友們紛紛把想要強調的事物,都以「那些年」做為開頭來敘述,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吃的雞排」或是「那些年,我們一起幹譙的教官」亂七八糟什麼都有,還有本篇文章名也很不爭氣的用了老梗,這都是一部暢銷的電影帶來的後續效應。

當然網友也不會放過這個KUSO的機會,各式各樣的影片也紛紛出籠,像是很好笑的蔡阿嘎也拍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調戲的女生」,還有業者趁機推出綜合板的「翻滾吧!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塞德克巴萊」,總共騙了兩萬多名網友點閱(包括我),結果最後才發現原來根本是參考書的廣告,也許有點莫名奇妙,但從這點我們就可以發現,一句話題性十足的台詞,竟然能夠抓住這麼多網友的目光,難怪有更多廣告商願意砸大錢,買下這份「話題性」的版權。


螢幕最佳情侶,平行時空下的「沈佳宜」和「柯景騰」

電影推出不久後,電視就出現色情電話冒充沈佳宜的名義到處拉客的新聞,有時候我們真的不得不說廣告人真的要向詐騙集團多多學習,詐騙集團總是能先一步洞悉這個社會最有吸引力的議題,還可以藉此大撈一筆,根本就比專業廣告人還要專業阿!

熱映的結果使得「沈佳宜」心目中的女神,而「柯景騰」也在女孩們心目中樹立了最癡情的形象,最佳螢幕情侶就此出爐,搭配上電影中「平行時空」的概念浪漫度爆表,而在這堆浪漫中,匯豐銀行搶下了累積了兩個月的「話題性」,直接將故事套在匯豐銀行上,只不過沈佳宜變成匯豐銀行「8072沈專員」,而柯景騰變成「事業有成的柯先生」。


廣告的開頭直接將電影裡很重要的一句話移植:「我想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會有一點點差別。」然後柯先生就弄丟了信用卡,趕緊打電話給匯豐銀行的專員求助。




緊接著出現一位很美麗,很親切的匯豐銀行專員「8072」,解決了弄丟信用卡的笨蛋,還提前幫柯先生想到了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以及有可能需要的資訊。






這支匯豐銀行廣告的點閱率很高,也在網路上產生的網友轉貼的效應。消費者若有了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的背景,在第一次看到這支廣告時必定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投射電影情節的內容在裡頭,對廣告產生好感,沒看過電影的人,也會因為媒體大肆的報導而對橋段有既定的印象,一切都達到匯豐銀行想要的效果以及話題性。

BUT! 人生中最討厭的就是這個BUT,這樣子的廣告雖然夾帶著很多既有的資源以及社會印象,廣告看到第二次的時候,觀眾卻會開始思考,這樣子的廣告到底有什麼意義,消費者對依附在暢銷電影下的廣告,增加的依然是電影的好感度,卻會開始對匯豐銀行打折扣,至少我是這個樣子,廣告中引經據典電影台詞「
我想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讓這個世界,因為有了我會有一點點差別。」卻跟廣告內容本身一點連結也沒有,而廣告的最後過了三年,男女主角憑著聲音就重逢了。

更仔細的說,匯豐銀行的廣告,只將
《那些年》這件話題性十足的外衣披在一堆生硬廣告訴求上,像是「海外預支現金」、「人民幣開狀押匯」、「匯豐銀行客服專線」,如此一來訊息真的有辦法傳遞嗎,還是對觀眾來說,這支廣告只是《那些年》的番外篇。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