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0年12月3日

【演講實記】Leo Burnett 創意總監「做廣告好嗎?」(上)


中正大學於12月2號邀請到現任李奧貝納廣告公司(Leo Burnett)的創意總監陳羿宏(Jacky)替中正大學的學生帶來演講「做廣告好嗎 ?」。演講對「廣告」做了初探性的介紹,也分享了他自己十五年來從事廣告業的經驗,難能可貴的機會能夠聽見Leo Burnett 的創意總監跟大家做廣告上的交流,因此做簡單的紀錄分享給大家。







做廣告好嗎 ? Leo Burnett 創意總監陳羿宏

「更新你腦裡的印象,累積你腦裡的印象」擁有十五年廣告經歷的 Jacky 以這句話展開了這天的演講。在討論做廣告到底好不好之前,我們應該先思考的是自己對廣告業是否有足夠的熱情,Jacky說:「許多新進公司的員工,唸書的時候都沒有認真的想過以後要做些什麼,所以進到廣告業後熱情很容易被磨損,最後仍然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歡廣告,因此我們應該要問自己,你喜歡廣告嗎 ? 適合你嗎 ?」


隨後 Jacky 分享了他的工作環境給大家。Jacky:「其實創意總監的位子也只別人大一點點拉。」小小的空間卻是很直接的傳遞出身為一個創意人的氛圍,這個被玩具、相片與書籍圍繞的小空間就是激發出無數創意與靈感的聖地阿。






















































朝聖完 Jacky 在李奧貝納的工作環境,我們要先知道廣告是什麼, Jacky 說:「廣告不是一種藝術行為,它是一種行銷。每個創意的背後都有行銷的目的,廣告不是神,只是行銷的一環,我們要怎麼透過廣告去幫助客戶達到行銷的目的。」接著 Jacky 對「廣告」這個領域,以及他認為身為一個廣告人應該具備的條件做了些基本的介紹,因此這裡就用條列式的複述紀錄給大家參考。


廣告公司的組成 ?

廣告公司的組成,基本上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業務(業務承接以及服務客戶需求)、策略(擬定行銷策略跟行銷計畫)和創意(發想行銷創意跟執行)。


做廣告需要具備什麼 ?

Jacky 認為身為一個廣告人,需要具備下列三種特質,熱情(有充沛的熱情才能與高度汰換的環境抗衡)、高EQ(抗壓性)以及專業能力(設計能力、繪圖軟體、文字能力)。


做廣告的苦與樂 ?

做廣告的苦是身處一個高度汰換以及充滿壓力的環境,一個提案需要經歷無數次的推翻才能夠成立,「回去再想」是創意總監Jacky最常對工作團隊說的一句話。然而最後提案通過,看見自己的作品上檔卻是無比的快樂。圖為各種版本提案。




















如何找到 IDEA ?

壹 ‧大量的閱讀

「閱讀指得是文字、影像、電影、音樂甚至是戲劇,各種不同領域資訊的吸收。」Jacky可以說是廣告業界中最年輕的創意總監,這可以歸功於過去不惜每個月至少花三四千買書閱讀。有鑒於自己學的是設計,雖然對圖像有很高的敏感度,卻也因此很容易對文字陌生,自己特別花很多精神去補足文字造詣上的不足,也因此累積了其他各種領域的知識,對往後判斷文案的方向有很大的助益,因此養成閱讀習慣是很重要的。Jacky說:「買書閱讀是一種人生投資。」

貳‧學會生活

念書之餘,也要不斷累積生活上的經驗,培養興趣或是談戀愛都是一種生活經驗。興趣能夠轉移工作的壓力,並找到紓發壓力的方式。Jacky除了熱愛工作以外,喜愛攝影,從時下年輕人流行的相機,到舊式的底片機、雙眼相機,甚至是高檔的單眼相機都是他涉略範圍。演講上他特別分享了很多他的作品,多屬出機國外時對周遭的紀錄(分享於第三點後)。

叁‧自我要求

「一下子就跑出來的八成都是別人做過的,我們應該要要求自己透過不同角度思考,找到不同觀點並從中做篩檢」學習力的重要性大於學歷,Jacky說:「學習能力決定未來的成就。」







































































如何入行 ?
廣告創意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行業,但是要如何進入這個行業,我們又應該如何準備自己呢。他認為,第一點,學生時期我們就應該多參與國內的競賽,也就是累積自己的「作品」,而非等到出了社會才開始準備作品集。第二點,我們需要累積自己的資源,也就是「增加機會」,不要小看每個機會與人脈,也許都是往後幫助自己踏入行的一臂之力。

如何準備作品集 ?
作品集必須在投履歷前就做完整的準備,他也給了我們幾點的建議。第一點,作品集應包括過去自己的「比賽作品」。第二點,如果沒有足夠的比賽作品,也可以放入自己的「模擬案例」,意即針對看到的市面上的案例做修正,加入自己的看法與意見。第三點,作品集的「編輯邏輯」必須明確有理,要看的見想法在其中。以上三點也是最重要的幾點,最後還需要同學的協助,以及借助老師的學識給予指教。


因為想要做詳盡的分享,所以就把內容拆成上下兩集,敬請期待下集李奧貝納創意總監精彩的作品分享與演講上的Q&A。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