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5月19日

【台灣音樂祭借鏡】啤酒罐創意,擊退酒駕垃圾減量



台灣大型音樂祭的隔天,民眾未看先猜絕對是「夜狂歡後垃圾滿地」的新聞。今年的里約嘉年華祭出創意,成功的減少垃圾量和酒駕,是台灣音樂祭一面最好的借鏡。








作者/硬塞腦 InsideBrain

里約內熱盧(Rio de Janeiro)每年都會舉辦全世界最大的嘉年華,為期一周的嘉年華吸引了兩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里約嘉年華期間能夠看到壯觀的遊行隊伍、打扮得千奇百怪的遊客,還有喝得醉醺醺的狂歡遊客。里約嘉年華往往也如同世界各地的大型派對,每天產生大量的垃圾,以及High到不顧安全的酒駕遊客。為了降低狂歡遊客的酒駕肇事率,並且減少垃圾量,2013年的里約嘉年華祭出創意,有效的抑制酒駕並且做了最環保的示範。


一箭叁鵰,免費捷運啤酒罐旋轉閘門

里約嘉年華該怎麼做才能同時降低酒駕和減少垃圾呢?他們把腦筋動到「捷運」上。嘉年華這幾天,他們將進入捷運月台的刷卡旋轉閘門,改造成「啤酒罐旋轉閘們」,搭乘捷運的乘客不需要捷運卡,只需要一罐喝光的啤酒!乘客在進旋轉閘門時,以刷啤酒罐的條碼取代刷捷運卡,刷完後再將啤酒罐順手丟進底下的洞口,就可以免費搭乘捷運,平平安安的回家。一個小創意,讓嗨過頭又醉醺醺的嘉年華遊客,搖身一變成為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且乖乖回收做環保的好寶寶遊客。




啤酒罐換免費搭乘捷運的創意,使當地的捷運運輸量比平常多出86%,且降低了43%的酒駕率,且所有遊客用來兌換免費捷運的空啤酒罐,則全數交由資源回收組織進行最環保的處置。雖然讓遊客以空啤酒罐兌換免費的捷運,使葡萄牙的捷運局少賺了一大筆,但相對的,透過啤酒罐創意除了預防酒駕所帶來的悲劇外,節省了嘉年華會後清潔人員的時間和花費,也更落實資源回收做環保。因此,一箭三雕無誤。






台灣音樂祭的借鏡,創意勝於重罰

反觀台灣,每次大型音樂祭的隔天,觀眾都可以百分百命中新聞報導。不乏遊客缺乏公德心留下百噸垃圾,或是遊客酒駕肇事。各地的音樂祭規模越來越大,每年所吸引的遊客更是逐年增加,每場音樂祭所製造的垃圾更是屢創新高。一夜之間,遊客的音樂天堂,卻將當地居民的美麗家園變成垃圾場。大家都是年輕人,能夠體會聽著音樂心情正嗨正舒爽時,如果手上拎著垃圾有多解嗨,能夠開車載著一夥朋友兜風更是完美。因此在這種年輕人的自我意識下,與其 政府祭出重罰取締酒駕,不如以更貼近年輕人的創意,來改變他們的認知和行為,里約嘉年華的啤酒罐創意就是一面很好的借鏡。


 


硬塞腦建議:健康聯誼淨灘活動

台灣畢竟只有台北和高雄有捷運,年年舉辦音樂祭的墾丁交通就沒有北高兩大都市這麼方便,里約的啤酒罐兌換免費搭乘捷運可能無法完整複製到台灣音樂祭,必須好好調整創意措施。因此硬塞腦在此建議未來舉辦音樂祭的主辦單位,可以在音樂祭後讓遊客報名「聯誼性質淨灘活動」,主辦單位將邀請郭雪芙等等女神等級的女星,還有王陽明等等的帥氣小生混入淨灘活動。報名的遊客將隨機分配另一名異性一起邊聯誼邊淨灘,所以遊客們將很有機會抽中與明星一同浪漫聯誼淨灘的機會喔!這麼一來,除了解決了垃圾問題,喝酒的遊客也因為吹著海風淨灘酒意全消(況且與異性相處會使人展現良好的一面),就算沒有抽中與女神一同淨灘,也有機會認識新朋友。這麼具有環保意義,且提升形象的活動明星們應該很願意加入吧。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4 則留言:

  1. 感謝版主的分享!這篇的創意真是太讚了!令人驚艷!
    此外硬塞文末提供的方法應該滿不錯的(莞爾一笑),
    真的可以建議音樂會主辦單位採用看看,效果應該滿不錯的XD

    P.S請問我可以把點子分享給捷運局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沒問題阿,但捷運局不知道會不會白眼我們XD

      刪除
    2. 創意很好,但會陷入墮落迴圈。因為這樣一來大家乾脆多丟一點垃圾,只為了爭取多與異性共處的10分鐘...

      刪除
  2. 挑個小錯誤,第三段當中提到「使葡萄牙的捷運局少賺了一大筆」,應該是指巴西里約當地的捷運局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