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1月23日

昨日的Formosa,今日的Bumbler


四百年前洋人看見美麗的台灣島嶼,驚嘆的呼喚「Oh, Formosa!」。四百年後洋人看見台灣,改口「Oh, Bumbler!」。











Formosa to Bumbler -經濟學人雜誌開創台灣分水嶺

從前從前,一群洋人乘著船來到台灣這座島嶼時,看見美麗杉林驚呼道:「Oh, Formosa」,至此福爾摩莎一詞,成為四百年來我們驕傲的代名詞。怎知四百年後突然風雲變色,洋人不再驚呼:「Oh, Formosa」,取而代之的是:「Oh, Bumbler」。這跨時代的分水嶺還來自全球指標性的雜誌《經濟學人》,其中「Ma the Bumbler」一文。



 「Bumbler」到底該怎麼翻譯?Who fuckin' cares

第一時間媒體將《經濟學人》雜誌「Ma the Bumbler」翻譯為「笨蛋馬英九」而引起軒然大波。總統府嚴正抗議媒體翻譯壞壞,各大媒體也開始徐薇老師上身,不停的探討 Bumbler 到底該翻譯成「笨蛋、「笨拙」還是「頻頻出錯」或是「憨慢」。在如此激烈的爭辯和媒體的強力放送下,連住在鄉下種田的老爺爺老奶奶都學會了這個單字了,but honestly, who really fuckin' cares.

不停的爭辯 Bumbler 的翻譯,感覺就像是噗嚨共天團-浩角翔起跟你說:「我們只是二百五了一點,但還不至於是扶不起的阿斗喔!」所以 Bumbler 該怎麼翻譯有差嗎?台灣的糗態都國際認證了,現在可不是全民說英語的時後。難道洋人誠實的賞了我們一巴掌,我們還要透過總統府發言人表示「洋人只是比較會流手汗,所以一時手滑」;然後媒體名嘴開始大肆討論「白種人的手汗,真的比黃種人多嗎?」。正視台灣所有的問題吧,說真的,愚蠢的可不只有馬英九。



Bumble的可不只有馬英九,整個台灣都超Bumble

在第一時間看到《經濟學人》雜誌文章標題,以及整個台灣開始討論翻譯問題的時後,我腦中響起了這句話:「Bumble 的可不只是馬英九,整個台灣都超 Bumble 的」。還記得前幾天我看到一則新聞,這則新聞是這樣說的,台北市斥資兩百萬,推出「芽比」和「琉璃藏經筒」兩款紀念品隨身碟,因為尺寸過大,根本連插上電腦都很難,而且售價不便宜,因此銷售量奇慘無比。看到實際的隨身碟照片後,我真的是會被台灣的公家單位氣死。因為問題除了出在這兩款的隨身碟的尺寸上外,最大的問題根本是,這麼醜的隨身碟台北市怎麼敢推出,而且還是台北市觀光局推出的,外國人一定覺得台灣人的品味很差(掩面)。



許多創意商品的確都有「混搭」的成份在裡頭,像是「復仇者聯盟中的英雄角色」跟「樂高玩具」混搭,或是跟「隨身碟」混搭,都創造出另外一波很夯的商機。因此觀光局有這樣的構想並不難揣測,當上級下達令命要求負責紀念品的單位,推出「具有台灣特色的創意商品」來販賣時,他們自然而然想到過去這些創造熱銷佳績的例子,認為「混搭就是創意!」
 
但台北市觀光局放錯重點了,應該是說根本沒有用腦思考。觀光局竟然就將現成的花博的吉祥物「芽比」和自以為很有台灣風味的「琉璃藏經筒」開始「混搭」。芽比勉強還能跟可愛扯上邊,但沒可愛到我想用芽比造型的隨身碟;至於琉璃藏驚筒,簡直就是一場災難。

觀光局甚至寫下了這麼一段產品簡介,來抬高琉璃藏驚筒的身價,客觀們我們來瞧瞧:「藏經筒富含的知識寓意,在此化成「藏經容量」足以驚豔古人的USB隨身碟,加上東方感的琉璃項墜外型,內蘊知識與時尚的外裝,令人愛不釋手」。真的不得不佩服公家機關的文字能力,簡直是把琉璃藏經筒神話成中華文化的象徵!問題是,雖然琉璃藏經筒寓意豐富,但做出來的樣子真的很難看,儼然就是一顆很大的黃金糖呀。公家單位主管批准藏經筒隨身碟量產的時後眼睛都瞎了嗎。這兩款隨身碟在製造前,就能夠完全預測賣不出去了,什麼還要付諸實行浪費納稅人的錢,這已經不是Bumble等級的,是Idiot.



創意不是毫無章法的「混搭」 ,還要與「設計」相輔相成的

創意的確有混擔的成分,但混搭不等於就是創意,而且創意還需要跟設計相輔相成,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總是強調「Creative and Design」。就舉「復仇者聯盟」的例子來說好了,大家先來看看底下這系列隨身碟,心裡有沒有馬上閃過一絲絲想買的念頭。



「復仇者聯盟」這部電影有它的歷史性存在,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立的電影,獨立的故事,甚至是支持的粉絲群且受到熱烈的歡迎。業者已經非常確定大眾喜愛這樣的角色,再推出相關的商品,當然能夠被消費者接受。再者,拿復仇者聯盟角色隨身碟來說,並不是將整個「角色」的型體製作成隨身碟,而是該角色的代表性物品,像是索爾的槌子、美國隊長的盾牌,而這就是跟創意相輔相成的「設計」。

復仇者聯盟的隨身碟只取角色物品的元素來製作,第一點就已經考量到隨身碟尺寸的問題。第二點,雖然隨身碟只取角色的元素,卻可以讓消費者延伸想像完整的角色,這樣的設計甚至比將整個角色拿來做成隨身碟還要吸引人。最後一點,台北市觀光局推出的芽比隨身碟要價$600,藏經筒更要$1780。一樣8G的復仇者聯盟的隨身碟呢,網路價一個$749,你買哪一個?



不要再Bumble了,還給我們Formosa的尊嚴

創意商品不是突然冒出來的,往往需要的故事的脈絡和歷史背景的支撐,再加上設計讓產品擁有更好的賣相,以及讓購買的消費者容易使用這項產品(也就是所謂的工業設計)。台北市觀光局完全沒有做這些考量,就輕易的砸下大筆納稅人的錢,製造出滯銷的產品。當媒體採訪時,也是不斷無意義辯解,就像總統府不斷辯解「Bumble」不是笨,這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嗎。觀光局除了推出愚蠢的隨身碟之外,還有幾樣商品都讓我頭很痛,像是「論語書法圍巾」、「Taipei紀念領帶」......不嫌棄的話大家就自己上城市紀念品網站看看吧。

除此之外,台灣更多 Bumble 事件也不需要再多說,前一陣子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廣告,還有「台鐵普悠瑪號」太胖卡月台等事件,真的都忍不住讓人民破口大罵:「整個政府和公務員是白癡嗎!」。公家單位常常被大家詬病的原因,不只是因為福利太誇張,而是許多公務員「交差了事」的心態(部分接觸民眾的公務員態度和效率也很差)。台灣的各方面一直處在NG再NG的狀態,過去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和抬頭挺胸自稱Formosa的尊嚴片片瓦解,我們需要的是檢討改進,不是爭辯和十六字箴言。所以當全台灣人都在罵政府白癡了,而《經濟學人》只說馬英九Bumble,你們就應該 Oh, Thank you 了。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