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1月8日

從瞎妹文化,眺望鬼島台灣的光怪陸離網路世界


到底為什麼瞎妹可以獲得這麼多讚?到底粉絲團經營者辛辛苦苦耕耘的小天地,為何比不上瞎妹?台灣鬼島文化的兩極蹺蹺板,嚴重失去平衡。









最近硬塞腦為了碩士論文忙的焦頭爛額,實在是無暇好好分享創意文章給大家閱讀。而且除了碩士論文以外,手上還有幾個設計案同時進行中,每天都在奔波中渡過著實折騰。雖然敝部落格很小眾且粉絲也不多,但對於在網路上能佔據一小片天空,有一小群人支持硬塞腦已經非常欣慰。因此對於無法更新好文章給讀者還是感到非常內疚,每天都想著抽空寫寫文章,直到前兩天.........

古人說:「當你身心疲倦的時就是最脆弱的時後」,前兩天我朋友分享了一張照片給我,讓我不禁看著歐巴馬的選情還能夠潸然淚下,覺得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朋友分享的這張照片來自Facebook上的鄭聞文大大,詳細的舉列出瞎妹文化在台灣的種種情形。以下就將這張照片再分享給大家,也列出照片內文。




1  每天打開臉書通知很多,朋友大概1000個左右,但其中自己加的占70%別人主動加的占
  20%真正認識的10%,每個月會揚言要刪好友。
2  大量發表圖文無關的動態。文:上下句文意不連貫的小詩,內容以罵前男友為主//圖:妝
  濃、不看鏡頭、嘟嘴王道。
3  明明沒啥內容,莫名奇妙按讚的人超多。
4  擁有一堆不用真正名字登入臉書的朋友,暱稱通常很成熟,像是寂寞城市、不流淚、心
  好痛等。會在瞎妹po悲文時出來給拍拍取暖,載她去吃飯。
5  瞎妹通常不是很難過,只是想引人注目才發這種東西,最後再出來說「我好多了」「我
  沒事了」「眼淚乾了,我也學到了一課」讓大家(前男友)知道她是堅強的。
6  除了罵罵前男友,也會po一些關於友情的動態且不知為何經常被朋友背叛,然後向對方
  撂狠話,如「不要怪我無情無義」「我要刪掉你好友」讓大家(背叛者)知道她不好惹。
7  會在奇怪的地方打奇怪的卡,除了想向大家宣告「hello~I'm here~」之外,也順便靈感來
  了再寫一首短詩(靈感來自流行歌的歌詞)。
8  總之先自讚衝人數。
8  會稱呼要好的女性朋友為「寶貝兒」「哈尼」(有的甚至會調成結婚或交往關係),在
9  臉書上頻頻寒喧問暖,殊不知心裡互相狂婊對方。
10 有一群死忠的宅男支持者,會秒讚動態,還會載瞎妹出去吃飯喝酒買包包修電腦。


看完這張照片跟內文之後,我真的很難過阿!難過的點並不是因為我也是女生,偶爾論文寫到無力想討個拍拍的時後,我的朋友卻會回我:「唸四年!念四年!」、「不要寫了拉,送!」、「老師他討厭你~(播電話給我的指導老師貌)」。我難過,是因為硬塞腦Facebook粉絲團永遠達不到瞎妹那般程度的點讚率,以及熱情回應阿!相信這也是很多默默在網路上耕耘的人們心聲,因此硬塞腦也推出,粉絲團經營者心酸指南。





1  每天來到粉絲團沒有什麼通知,等了一天見到兩三個通知就會心滿意足。
2  常常發佈真很值得一看的影片,也很認真的告訴大家這段影片真的很有趣,並且使用很多
  個驚嘆號加重語氣。
3  影片真的很棒,卻只換來無情的個位數讚,而且連一個留言都沒有。
4  來粉絲團回應支持的,通常都是版主自己認識的朋友。
5  版主興高彩烈的來回應後,就此沒了下文。
6  來粉絲團塗鴉牆留言的,不是來自神祕的國度(使用看不懂的文字),就是廣告文宣
7  很認真發佈有梗圖片,也會很認真的配合圖片寫下一段文字。
8  獲得兩位數的讚就覺得今天足夠了(握拳掉淚)。


沒錯,這就是小眾部落客 & 粉絲團經營者每天的心聲。我們常常努力的寫著文章,找很有創意的題材來分享給大家,閒暇時間也兼顧粉絲團的po文,不過部落格瀏覽率和粉絲團點讚率卻始終不敵台灣瞎妹的討拍拍。不過沒關係,我們還是會努力的寫著文章,很多像我一樣寫文章的小部落客,並不是想擁有多響亮的名聲。我們的初衷只是因為「我們喜歡創意,喜歡分享,那就寫個部落格吧!」。(所以請大家不要見怪我最近很少更新文章阿~)



不要嘲笑「瞎妹文化」,其實你也是一份子

下這個標題好像稍嫌言重了一點,不過這卻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我曾經招待過兩位中國來的同年紀(其實小兩歲)紹興姑娘和溫州姑娘在台灣玩兩天,本來我也以為這兩位中國朋友會跟我「討論」兩岸問題,或是發生許多的觀念上的衝突。結果兩天下來我們聊的很開心,而且還因為討論兩岸不同的年輕人生活用語而笑翻天(像是「大陸男人都喜歡台灣軟妹子(他們認為台灣女生都嗲嗲的,好像一碰就會跌倒)」、「扶牆進、扶牆出(形容吃到飽餐廳的狀態)」之類的)。

聊天中我發現這兩位中國的姑娘對於許多知識,都會很認真的去瞭解它,他們能夠清楚的告訴你哪個年份發生了什麼大事,而這件事又導致了後來社會上的什麼改變。在這兩天的相處中,我們聊到了台灣人使用的「Facebook」跟中國的「人人網」,其中有一段話我記的非常清楚,也像是當頭棒喝:

「我們都很羨慕你們台灣,你們可以在網路上看到世界各地的資訊,不像我們中國網路是封鎖的,想看到特定的資訊根本就很難,翻牆也很難翻。但是你們台灣的年輕人好像不瞭解這是一件多美好的事情,感覺你們在臉書上分享的都是一些生活瑣碎經驗,反而不會去探索、去閱讀更重要、更有深度的事情,但那是我們求之不得的阿!」

直到兩位姑娘的伴遊台灣旅程結束,我還是常常想到這段話,雖然有點基於自己是台灣人而感到略略的不服氣,但仔細想想,他們說的真對! 我開始去觀察身邊朋友所發佈的訊息,只要是關於搞笑的照片、正妹的照片、甚至是生活中的白癡瑣碎事件,總是可以獲得廣大的迴響;然而當發佈的訊息關於社會正義、公共議題等,卻是乏人問津。網友說台灣是鬼島,這的確超有鬼島風格的。



臺灣不只毀在政府手中,更是我們親自斷送掉的

我們這一代想在網路上得到的是幾秒鐘的歡笑,因此只願意「讚」一張簡單好笑的照片,卻不願意去「讚」一篇具有深度的好文章。就在這一念之間,我們忽略了多少台灣的重要議題,社會的不公不義就此趁隙打壓弱勢的台灣人,因為「沒有人在乎阿」。相同的,當我們不斷的指則媒體盡是報導沒意義的爛新聞、網路擷取的影片資訊時,我們有沒有想過,如果媒體真的認真的報導具有深度內容的新聞時,你會看嗎?網路上這麼多具有深度的報導你連連結都不願意去點了,問題真的只出在媒體身上嗎?

創意亦然,好的創意不單單只是一張圖片、一幅設計圖像,而是創新想法與思惟所撞出的精彩火花,創意可能是一個概念、一個行銷方法。但創意更需要的,是一個願意接納創新思惟的環境,需要人們深入的去瞭解創意的價值。但看看台灣現在的瞎妹文化,年輕人只認為一張好笑的圖片、一支北爛的影片就是創意,嘴巴上嚷著「我很喜歡創意」。但又有幾個「愛創意」的人,真的去查詢過創意大獎:坎城廣告獎每年的作品,或是瞭解國外創意行銷的案例。而這樣的台灣,即使政府再大力推廣創意(雖然也只是做做樣子),我們也不可能真正擁有一個擁抱創意的環境,只能繼續看著其它國家蒸蒸日上,嘆我們不如人。


拒絕瞎妹文化
 
簡單的說,我們既不要當瞎妹每天發表無意義的呻吟,也不要只當那個秒讚的網友。網路是一座蹺蹺板,他可以讓我們找到放鬆和娛樂自己的樂趣,也是讓我們更充實知識的最大寶庫,但現在台灣的網路蹺蹺板卻嚴重的失衡,我們只想找樂趣,卻不願意充實自己。多看看那些資訊吧,這不傷腦細胞的,除了可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外,更能夠讓未來的台灣更好,不誇張。畢竟如果未來台灣的棟樑,只喜歡看著著Facebook的搞笑圖片、或正妹圖發笑,而沒有深度思考的能力,那還真的是很令人憂心阿。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感快去加入硬塞腦粉絲團吧XD →請按硬塞腦Facebook粉絲團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18 則留言:

  1. 這篇看下來總覺得很熱血,心裡ㄇㄇ著「沒錯!應該要這樣才對!」
    直到看到最後一句就不自覺笑了出來!哈!
    硬塞腦加油啦~~

    回覆刪除
  2. 啵棒,我都是認真讀的

    回覆刪除
  3. 小宏:小宏絕對是熱血代表第一名阿,我會繼續加油的!你也是!

    匿名兒:謝謝你的支持!硬塞腦也會繼續寫文章給大家認真讀的~

    回覆刪除
  4. 大陸可以改做中國,會更好一點XDDD

    回覆刪除
  5. 我男朋友都一邊說這種女生真的超瞎,一邊還是不爭氣地在不知所云的附照動態下按讚 XDDDD

    回覆刪除
  6. Rainshine:哈哈謝謝喔我全面更改了,寫中國的確比較客觀

    匿名兒:哈哈哈真的!男生嘴巴說很瞎,身體倒是很誠實XDD

    回覆刪除
  7. 這篇很中肯。
    現在不論是看FB或看新聞真的很崩潰。
    也推薦硬塞腦加入「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有很多深度的報導喔!
    https://www.facebook.com/pnnpts.fanpage
    最後改個錯字,指則->指責

    回覆刪除
  8. 時代雜誌需要為銷售量比不上壹週刊而苦惱嗎

    回覆刪除
  9. dear沅:好的感謝指教!我會去加入PNN的謝謝分享喔!

    dear匿名:你確定Times的銷售量比不上壹週刊嗎XD 它可以全球銷售量最好的一本雜誌呢~
    只是在台灣大家比較愛壹週刊而以

    回覆刪除
  10. 雖然是路過
    但想要特地留言表示鼓勵與支持!!!

    好的文章與深度討論本來在台灣就比較不受關注,可能是娛樂性質不夠所致
    但透過少數的人默默關注公眾議題、堅持轉發與討論
    才有更多的人逐漸意識到並覺醒

    不管是硬塞腦或是其他小眾熱心的知識份子,你們都是啟發討論與思考的起點
    所以希望硬塞腦不要灰心!期待未來你發表更多文章,加油!!!!

    回覆刪除
  11. 因此硬塞腦也推出,粉絲團經營者心酸指南...

    看完小毛兒的心酸指南,我都快哭了(抱在一起痛哭)~~~~ ME TOO ME TOO~

    回覆刪除
  12. dear奇葩:謝謝你在粉絲團留言也在部落格留言鼓勵我XD 有鼓勵就覺得有更多的動力可以繼續寫下去了,謝謝你!

    dear小妹:小妹你懂我(一起痛哭)!!!!!

    回覆刪除
  13. follow insidebrain這麼久都不知道還有facebook粉絲團(懺悔中...

    回覆刪除
  14. 我喜歡這個地方,這裡是我接觸設計與美的一塊寶貴園地;但有趣的是,有涵養的回應與浮出抬面的支持,總要是雙方對等才能有共鳴,但這又很難辦到...除非搞的低俗些。

    難免會有孤芳自賞之勢,也就別太在意啦~

    回覆刪除
  15. dear daty:哈哈哈哈沒關係,懺悔過後記得加粉絲團就是了XD

    dear Eric Wei:喔喔喔這裡被喻為寶貴園地真是太感動了,硬塞腦會加油下去的,還有你們欣賞我就不會孤單了XD 謝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
  16. 我是直接看blog 比較少看粉絲團 InsideBrain看幾年了 分享許多不錯文章 也有轉貼過幾次 so 不要氣餒 另外 碩士畢業加油

    回覆刪除
  17. dear Hsin-Yu 是多年讀者太感人了!不管室文章還是碩論我都會繼續加油的,謝謝!

    回覆刪除
  18. 雖然是舊文了,但還是認同到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