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8月25日

TOYOTA 如何靠「哆拉A夢 X 織田信長」重生-TOYOTA ReBORN


豐田汽車(TOYOTA)2011年推出的「哆拉A夢」系列廣告延續到今年,甚至在奧運期間推出「大雄看奧運」續集,豐田汽車這一連串的行銷究竟是為了什麼?








豐田汽車的重生-TOYOTA ReBORN

相信大家仍然印象深刻,2011年底豐田汽車(TOYOTA)因為推出了「哆拉A夢」真人版系列廣告創造了極大的話題性,也成為年輕人在臉書上分享的重要話題。豐田汽車持續的在關鍵時刻推出廣告續集,包括今天要分享給大家的最新篇「大雄看奧運」。你是否想過這系列廣告為什麼名為「豐田汽車的重生(TOYOTA ReBORN)」?

豐田汽車2008年更勝過美國通用汽車成為世界第一的汽車大廠。然而2009年的金融海嘯讓它們公佈二次大戰以來首次虧損,金額高達4,369億日圓。2010年爆發汽車瑕疵事件,全球總召回車輛數百萬輛,後續還發生許多讓豐田汽車必須高額賠償的事件,世界百大企業排名從第八滑落至第十一,2010年是豐田汽車跌落最谷底的一年。

這個引領汽車工業風潮的企業在2009年之後一路狂跌,不僅商譽受損,賠償金也以億計算。這個曾經的汽車龍頭面對了這麼多的打擊後痛定思痛,決定展開它的重生之路,因此在2011年底才會出現這系列的「TOYOTA ReBORN」廣告。



30歲的真人版哆拉A夢

TOYOTA ReBORN 推出了不同系列的廣告,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哆啦A夢的真人版,如果你還沒看過這系列之前的廣告,可以先看這篇文章「冒著幻滅的風險,一瞧30歲的真人版哆啦A夢」。這系列的真人版哆拉A夢廣告非常的成功, 除了讓人氣男星妻夫木聰扮演大雄、山下智久扮演小夫以外,詮釋哆拉A夢這個靈魂角色的竟然是法國男星尚雷諾。




豐田汽車也了解這系列廣告的魅力,因此後續也不斷的推出續集,這次的奧運也抓準的話題釋出「大雄看奧運」的廣告。這是大雄一行人搭乘時光機回到1964年,也就是日本過去舉辦奧運的年份,廣告中還結合了許多當年的舊影片。廣告中最有趣的梗是他們回到現代看奧運轉播的時候,赫然發現,代表日本出賽體操的竟然是當年那個又帥又聰明,又會運動的小杉,而飾演小杉角色的則真的是日本代表體操選手-內村航平,梗中帶梗阿。






500年後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

除了「哆拉A夢 TOYOTA ReBORN」系列之外,其實在日本還有古英雄 TOYOTA ReBORN系列同步進行著。這個系列是由日本永遠的偶像木村拓哉飾演「織田信長」,由北野武飾演「豐臣秀吉」在500年後重逢的故事。這系列廣告因為牽扯到日本的歷史,所以日本人會比較能夠了解廣告中對話背後的梗,因此這系列廣告在台灣的討論度就比較低。









TOYOTA 真的正在 ReBORN

豐田汽車的重生之路當然不可能只做行銷部分,背後一定還有更重大的改革,然而我們從他們的行銷部分就能了解TOYOTA重生的決心。廣告中除了透過知名影星的扮演引領風潮外,廣告故事也敘述著,30年後的大雄仍然是那個善良卻又依賴哆拉A夢的大雄,500年後的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仍然是那個將天下大任扛在肩上的英雄將軍,而現在的他們都在豐田汽車手中「重生」了。廣告透過這兩個故事,傳遞出整個豐田汽車的重生的企圖,企業最初衷的理念與過去相同,但重生後的他們會更好。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