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6月20日

維持完整犯罪現場,真相才會大白


「別動,千萬別破壞犯罪現場!」對於從小看名偵探柯南長大的我們,對於犯罪現場的維持可是很有概念的,然而沒有名偵探柯南的南非要怎麼教育人民維持犯罪現場原貌的重要性呢?








「不要過來!他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江戶川柯南大喊,接著目幕警官和鑑識小組戴上手套採集證據蒐證,不久後毛利小五郎挨了麻醉針並開始沉睡,高中生偵探工藤新一展開一場精湛的推理,經典台詞「兇手就是你」將故事帶到最高峰。這樣的劇情我們再熟悉不過,卡通「名偵探柯南」陪著我們長大,一直念高中的毛利蘭都從大姐姐變成小妹妹了。我們從小就透過卡通清楚的了解「維持犯罪現場原貌」的重要性,這樣柯南才可以從中的蛛絲馬跡找到殺人兇手,還給受害者一個真相。

位於非洲的國家南非可沒有名偵探柯南可以看,每年因為犯罪現場遭到破壞,造成許多的罪犯因此逃過了法律的制裁逍遙法外,因此南非認為應該教育人民「維持犯罪現場的」的觀念,因此他們在首都開普敦的火車站做了一場宣導廣告,他們趁晚上在火車站大廳的地板上利用特殊的材料製造出了一名男性照片,等到火車站一開放,許多民眾踩過這張照片,漸漸的照片上的男人樣貌越來越模糊,越來越看不清楚,也代表著如果民眾破壞了犯罪現場,抓到兇手的線索就會越來越少,導致兇手根本就抓不到。




這是一個不錯的宣導辦法,但我認為最佳的方法還是將「名偵探柯南」引進到南非,這種從小教育到大的潛移默化才是最有用的辦法!撇開這場宣導維持犯罪現場的主題,讓民眾走過地板上的大圖,讓民眾與圖像互動,造成圖像改變而達到廣告目的的手法,這次的南非並非先例,去年韓國就做過一個引起很多關注的行銷。

在韓國有許多熊被關在牢籠裡過著苦不堪言的生活,只因為許多商人為了取熊的膽汁做為昂貴的中藥材獲取利潤,有個非營利組織想要改善這件事情,因此他們在地鐵的走廊放上一張海報,白色的海報上只有一隻熊,但其實海報上還有一些膠在上頭,每當民眾走過,鞋子上的灰塵就會黏著在海報的膠上,最後人們發現,海報上的熊竟被困在牢籠裡。




兩個廣告利用捷運系統來往的行人進行互動,一方面可以獲得更多人的關注,也可以讓廣告的效果變得更好,更重要的是兩個互動廣告都可以讓民眾發現,原來我們不知不覺中竟然傷害了這麼多動物,又或者是我們無心的一些舉動,竟然會導致犯罪現場證據的不足,而無法還給受害者家屬一個真相與公道,而這些傷害是永遠都無法抹滅的。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3 則留言:

  1. 我沒看過柯南 :( ... << 沒有童年(嗚嗚)~~~~~

    回覆刪除
  2. 天吶真得假的(VERY SHOCK)
    下次來台灣記得帶個幾本回去拉,很好看耶!

    回覆刪除
  3. 最佳的方法還是將「名偵探柯南」引進到南非~ <--太同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