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0年12月14日

那些不可笑的浪費,才是最可怕的浪費


一則好的宣導廣告莫不過於能夠發人省思,並給予社會大眾強而有力的導正作用與影響。這則來自加拿大 BC Hydro 的能源節省廣告「Ridiculous waste」紮紮實實的給平時也頗愛浪費能源的我一記當頭棒喝,感動涕零的給這則廣告五顆星的致高評價。







誰比較重要 創意 vs. 文案 ?

大家都知道一則好的廣告,總是擁有令人驚訝的創意在其中而使閱聽眾印象深刻,因此我們可以看見很多的廣告努力的尋找讓消費者意料之外的「梗」,一旦這個「梗」戳中了消費者,就能讓消費者自發性的在網路上轉載影片,等於替產品做免費的行銷。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可以看見越來越多的廣告很好笑,但卻也僅止於很好笑,似乎少了點什麼。我認為一則好的廣告除了具有好創意以外,擁有適合的好文案更是重要,一則廣告有沒有靈魂,有沒有辦法打動消費者,往往取決於它的文案或是那句短短的Slogan,廣告有了好的文案,就有如畫龍點睛更能引人入勝,產生更大的廣告效果,我們很難去界定廣告中到底「創意」比較重要,還是「文案」重要,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創意與文案的相輔相成,就絕對會是一則撼動人心的廣告。


這則來自加拿大 BC Hydro 的能源節省廣告,即同時擁有「好創意」與「好文案」的廣告,剛開始我以為這又一則以惡搞為出發點,目的只在逗消費者大笑的廣告,沒想到最後的文案卻給了我重重一擊。廣告中出現好幾種可笑的浪費方式,閱聽眾一邊想著「怎麼可能,這也太可笑」,一邊看到廣告的最後,觀眾對於一家人出門「忘記關燈」的這種浪費,竟然頓時感覺不到可笑,因為自己也常常這樣浪費著,配上文案「The most ridiculous thing about wasting power is that for some reason we don't think it is ridiculous.(浪費能源最可笑的一點是,我們並不覺得浪費能源可笑)」,頓時我萬箭穿心,我不該浪費能源的對不起(淚)。






最常出現在生活中的浪費,我們卻反而最沒有警覺性。廣告中的文案「The most ridiculous thing about wasting power is that for some reason we don't think it is ridiculous.(浪費能源最可笑的一點是,我們並不覺得浪費能源可笑)」非常令人佩服,這文案不僅運用在廣告上能使劇情結構堅強,即使是單獨欣賞這句話,就能感受到它的強而有力的說服度,我相信這文案如果沒有搭配上廣告,也能夠自己獨立成為強悍的口語宣導。


























































人客阿,隨手關燈吧。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