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0年9月1日

流行創意,顛覆想像梗正夯


創意就像音樂一樣,隨著時間轉移,每個階段都會有屬於那個時期的專屬流行,就像這個世代崛起的創意表現手法『逐格動畫』,就是一種創意界的流行。另一個現階段正夯的創意梗,就是打破大眾對既有事物的形體概念,就像美食界也曾經吹起一股創意料理風潮,外表看似蛋黃但其實是芒果布丁,這樣的創意梗也蔓延在創意動畫界。






這個動畫來自法國的Alexandre DUBOSC,參加2010年法國的影像展(Festival d'Annecy)的作品。短短1分半的時間,很足夠的顛覆了觀眾既有的思維。




這樣子的表現手法是一種逐格動畫的延伸,感覺上有點像是逐格動畫的發展來到一個瓶頸,觀眾對於逐格動畫已經沒有剛開始的新鮮感後,創作者再加入新元素所形成的另一種創意手法,目的就是要讓觀眾驚呼:『我怎麼都沒有想過可以這樣』。這就是一股流行創意的風潮,顛覆想像梗正夯。



可以看看他是如何顛覆原則,打造創意的過程的圖片






















不過令人擔心的是,這樣的創意手法會不會也步上逐格動畫的後塵,在發展到極致後開始了無新意,只是表現素材的不同而已。觀眾的腦袋也會隨著創意者推出的作品不斷的學習,當他們開始不再對同樣的手法感到新奇後,就是考驗創意者如何絞盡腦汁的增添元素,又或者是出現令人從沒想過的創意,那又會是另一波的流行創意了。


看完Alexandre DUBOSC的作品,對於這樣的表現創意手法如果感到興趣,那就一定要看看我非常推崇的創意大師 PES 在2008年的作品『 Western Spaghetti 』,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2008年10大影片之一,與歐巴馬的演講並列。但是我個人是覺得『 Western Spaghetti 』比 Alexandre DUBOSC 還要高竿上許多,而且不管看幾次都會驚訝於這樣的創意。


Western Spaghetti by PES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