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3年5月9日

【爭議廣告】兒童專用,我的第一把來福槍


美國的槍支管理問題始終是個難以解決的大問題。槍支製造商甚至推出兒童專用的來福槍,即使廣告中的形象清新脫俗,卻難以抹滅悲劇的發生。









不久前美國發生一件令人心碎的槍擊事件,罹難者是一名兩歲的女童,而兇手卻是女童五歲的小哥哥。造成這場悲劇的就是一把由槍支製造商,專為孩童所設計的來福槍,而且廣告中還大大的標榜著文案「我的第一把來福槍」。這支專為孩童所打造的來福槍廣告中,塑造出擁有一把自己專屬的來福槍是一件很「酷」很「令人羨慕」的事情。例如廣告中,隔壁的足球男孩遇到主角男孩,問他要去哪裡時,主角男孩說「我要去試射我的新來福槍」,而足球男孩一臉羨慕的說「真希望我也有一把」,緊接著旁白說「我的第一把來福槍,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瞬間」。廣告再繼續配上小男孩射擊的畫面,以及全家的天倫之樂。



槍支製造商把孩童視為市場的目標族群,除了推出專屬於孩童的第一把來福槍之外,還像是賣玩具槍一樣推出了男孩款跟女孩款。男孩子可以選擇帥氣,類似真正來福槍的木頭握柄;而女孩則能夠選擇可愛的粉紅色,或是更多顏色握柄的來福槍。挑選槍支像是挑選洋裝一樣,變成一種形象的選擇。





這一切看在我們台灣人眼裡簡直太瘋狂了,「專為孩童所設計」應該是指樂高積木或是汽車安全座,怎麼會是一把步槍呢。在這場悲劇發生後,美國也開始討論起這個問題,槍支製造商可以販賣槍支給未成年的孩童嗎?父母應該讓孩子擁有一把步槍嗎?甚至,美國的槍支管理問題到底什麼時後才能被重視?(但或許是政治人物不敢重視,因為太多的美國大佬熱愛槍支,提出槍支管制簡直是自尋政治生涯的死路)。

不管如何,這支兒童專用的步槍廣告也引起很大的爭議,廣告中不斷的將擁有一把步槍渲染成一件很酷很帥的事情,不斷的將這種錯誤的訊息植入小孩子的腦海中。是否有一天孩子不再是吵著要買一台玩具車或是芭比娃娃,而是一把來福步槍。廣告中炫耀的訊息,是否會讓擁有步槍的孩子偷帶進校園,造成更多悲劇。美國每年都有太多人死於槍下,當初基於自我保護所訂定的槍支私有條例,似乎已經走樣演變成禍多於福。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2 則留言:

  1. 之前還在公視看到報導,有用塑膠模具做出的槍,具殺傷力,而且完全可以躲過金屬探測儀。這時候就會慶幸還好台灣槍枝是管制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BB槍我就覺得很可怕了(抖),但我想美國也是很兩難吧,畢竟很多人住在郊區的確需要槍枝來保護自己。但是當人類的念頭走偏了,基於保護所擁有的槍枝就會變成武器,左右為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