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7月20日

想當海賊王,先當正港海洋人吧


漫畫海賊王中魯夫所熱愛的那片自由大海,因為有各種海王類而顯得生氣勃勃,想像一下如果漫畫中少了海王類,那會失色多少。











作者:硬塞腦 X 小名


魯夫並沒有因為肚子餓就吃光海王類

海賊王中的魯夫沒有因為肚子餓就吃光藍海裡的海王類,在一場又一場的戰鬥中甚至跟海王類成為好朋友,然而人類卻將要把海洋中的魚類吃到生態失衡了。全球有許多的饕客熱愛魚翅,所以海中的鯊魚大量的被捕殺,漁人們捕獲鯊魚後會將唯一有經濟價值的鯊魚鰭割下,剩下的部分全數扔回海中。饕客們碗中的魚翅,來自這麼血腥的過程,且鯊魚的數量也因此銳減破壞海洋的生態。

德國為了宣導人們生態的重要性,做了一個信封行銷,許多德國民眾收到一封特別的信封,用拆信刀拆開後他們赫然發現,割下的竟然是一片血淋淋的鯊魚鰭。這項鯊魚計畫為了讓民眾有切身的體驗,還特定選擇了類似鯊魚皮膚的粗糙信封材質,讓民眾真實感加倍。










魯夫還有很多海王類朋友,但地球的魚快沒了

除了魚翅以外,紅燒魚、生魚片、清蒸魚、糖醋魚、魚炸酥,等魚肉營養又健康,對於四面環海的台灣島,坐在餐桌享受新鮮美味的海產,可以說是台灣人特有的恩惠,但誰知另一端的漁民臉上已經看不見笑容,菜單上必點佳餚正處於危機之中。






這張圖可是一點都不誇張,可是真真實實的現況。根據漁民們的說法,比起從前,這幾年來漁獲量越來越少,尤其台灣引以為傲的黑鮪魚10多年前可達萬尾,但去年僅獲700多尾。對漁民來說,捕魚是賴以維生的職業,當然希望以各種先進的漁船、技術以增加捕獲量提供給消費者,根據綠色和平資料顯示在大型的圍網船中,台灣就有33艘(歐盟41艘美國34艘、日本26艘),嚴重過度捕撈以及誤撈其他魚種已經確實傷害到海洋了。再這樣下去某些魚可真的會被我們給吃光光,魯夫一定會生氣的阿!而且科學家表示如果再不見任何改變,2048年就真的再也吃不到海洋的魚兒了(這可是一個你我都還活著的年紀阿)。




在日本享有米其林三星的壽司之神小野二郎在紀錄片除了暢談對壽司的堅持與人生經驗之餘,也不諱言地談到海洋資源匱乏的嚴重性,並很感嘆地說現在很難看到超大身長的成熟鮪魚。魚群數量的減少一方面是壽司店等店家增加,大家都吃得起過去昂貴的鮪魚,另一方面漁船捕獲技術一年比一年厲害,使得壽司業者也不得不面臨這波襲擊,最後,小野二郎開始嘗試以各種不同可持續發展的海產做壽司,像是三文魚、蜆等。

或許對我們來說,看起來只有吃不吃的選擇,但海洋中是否已經沒有阿公阿嬤級的鮪魚了呢?如果是這樣,那麼接下來的爸爸媽媽和小孩們也很快都不保了拉! 實際上你有更多出力的地方喔,請你跟我這樣做:



(1)減少選購魩仔魚、鮪魚:

『曾和一位老船長聊天,談到漁獲現況,老船長嘆了口氣回答:「現在的魚仔,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魩仔魚不只是海洋食物鏈的底端,更是未來長成各類魚種的幼苗,過度捕撈不只未來吃不到,更影響討海人的生活,下次要吃魩仔魚粥時,請換種口味吧!另外,台灣雖然有針對鮪魚有做出捕獲量管理,但過去造成的缺口無法及時的彌補,近年的捕獲量顯示尚未改善,下次點鮪魚生魚片時也請換種口味吧!


(2)主動表示不吃魚翅:

魚翅自古出現在重大宴會、喜宴中,但魚翅只不過割下魚鰭的部位,整隻鯊魚就無辜的喪命了,而近期對於拒吃魚翅的聲浪也廣受支持與肯定,阿發師與許多飯店餐廳業者也響應並邀大家加入,那就請讓這股熱潮繼續下去吧!也可以加入粉絲團→喜宴不用魚翅,讓鯊也能永裕在愛河裡


(3)連署台灣成立海洋保護區:

當然回到問題的源頭,還是需要政府訂定相關法規,例如各國目標希望2012年可將該國12%的海洋面積劃如保護區,而這保護區可確保魚兒們不受到捕撈,可安心的成長成大魚,但台灣海洋保護區才僅僅6%,比起其他國家實在亟需努力,當然,需要海島人的大家一起響應!

綠色和平:2012 綠色和平希望號「疼惜海洋.希望臺灣」之旅連署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少一趴都不行!要求政府落實 2012台灣海洋保護區12%。


延伸閱讀:

一、【2012】生物多樣性日 探討海洋生態保育從吃開始。
二、綠色和平:守護海洋。

share with your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