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7月17日

對愛心和創意過敏的金字塔頂端


鼻子過敏的台灣人不少,但顯然還有一群在金字塔頂端的人有特殊的過敏原,他們是對愛心和創意過敏,不知道還有沒有醫治的機會。











醫生,對愛心過敏也會傳染嗎?

麥當勞兒童基金會計畫在台北市錦安里設置癌症病童之家,結果遭到部分錦安里居民的「誓死反對」,原因無他,因為錦安里住的都是金字塔頂端的台灣人,這裡有政府高層也是文教區,在這裡設重症之家「有損國家形象」。重點來了,錦安里鄰長表示:「癌症不會傳染是騙人的」。夭壽,笨病該不會也有傳染性吧,我們才怕被你傳染成笨蛋好嗎!



這些所謂的金字塔高層,擁有最多資源與權力的人們,卻沒有辦法用開闊的胸襟去擁抱這個社會,獨自戴起口罩睥睨著真實的台灣,廣告小妹寫了一篇非常好的文章:病童們怕的不是癌症,而是大人們的冷漠,關於錦安里的是是非非很快就會落幕,但是這群對愛心過敏的人們會因此而痊癒嗎?我們該擔心的不是癌症會不會傳染,而是這些人扭曲的觀念會不會垂直傳染給他們的孩子。



口喊拼文化,手刀斬創意

由導演左世強領軍的電影《變羊記》去年獲得文化局最高額的電影製作補助,許多新世代的演員挑大梁努力拍攝,前些日子還在美國電影網站 Beyond Hollywood 大獲好評,結果在電影的靈魂海報出爐後,卻被文化部要求「不准在包括捷運、公車、戶外看板甚至報紙刊登大型廣告」,因為文化部認為「海報感覺很恐怖,可能會嚇到小孩」。大哥,這是一部打算在農曆七月上映的鬼片,難道海報應該採用粉色系嗎?還是那隻羊應該換成喜洋洋?再評心而論,這張海報真的很恐怖嗎,還好吧。




我有位朋友泰國先生提出了一個非常精闢的論點,國高中生的教材中有這麼有一課叫做「宋定伯賣鬼」,你大概也讀過,文是這樣寫的:

南陽宋定伯,年少時,夜行,逢鬼,問之。鬼言:「我是鬼。」鬼問:「汝復誰?」定伯誑之,言:「我亦鬼。」鬼問:「欲至何所?」答曰:「欲至宛市。」鬼言:「我亦欲至宛市。」遂行數里。鬼言:「步行太遲,可共遞相擔,何如?」定伯曰:「大善。」鬼便先擔定伯數里。鬼言:「卿太重,將非鬼也。」定伯言:「我新鬼,故身重耳。」定伯因復擔鬼,鬼略無重。如是再三,定伯復言:「我新鬼,不知有何所畏忌?」鬼答言:「惟不喜人唾。」於是共行,道遇水,定伯令鬼先渡,聽之,了然無聲音。定伯自渡,漕漼作聲。鬼復言:「何以有聲?」定伯曰:「新死,不習渡水故耳。勿怪吾也。」行欲至宛市,定伯便擔鬼著肩上,急執之,鬼大呼,聲咋咋然,索下,不復聽之。徑至宛市中下著地,化為一羊,便賣之,恐其變化,唾之,得錢千五百,乃去。當時石崇有言:「定伯賣鬼,得錢千五。」

宋定伯在夜裡遇到鬼,揹著鬼一起到市集中,趁其不備捉住鬼,鬼一急化作一頭山羊,宋定伯便把牠賣掉賺了一千五百文錢。《變羊記》就是從宋定伯賣鬼改編的,這般的教材都可以編列為青少年的教材了,難道還怕一張沒有鬼也沒有血的海報嚇到小孩嗎。


說來感嘆,口口聲聲要發展創意的台灣訂定了很多的創意條款,也因此有了電影製作費補助的辦法,文化部為了發展文化創意而補助了電影,卻因為「海報感覺很恐怖」而禁止了戶外廣告的宣傳,這豈不是自打嘴巴。狹隘的見解讓「提升文化創意」成為擬定後的紙上條款,而官員們的國際觀和思考卻跟不上文化創意的腳步,那創意根本不可能發展,反而成為未來有意願發展文創產業的芥蒂,如此一來誰還敢做「創意」。

台灣高層對創意過敏也不是第一遭,台中市政府補助李安導演《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五千萬,希望能夠透過電影行銷台中。結果當海報出爐,遭到議員痛批「海報看不出是台中,根本沒行銷到台中」。我的天,這些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何以目光短淺到這種程度,還是把電影名稱改為《少年PI在台灣大道的奇幻漂流》,還是《少年PI奇幻企鵝館漂流》才算是行銷台中。電影所帶來的專業人才和經驗才是最重要的軟實力好嗎。試問,未來還有誰敢接受政府的補助拍電影,電影一拍完就得等著政府的秋後算帳。



金字塔頂端的人們,我們下面的空氣雖然比較混濁,但我們擁抱愛心尊重創意,而高高在上的你們有著影響社會風氣的能力與資源,卻缺乏同理心只圖自身利益、目光短淺的為了做秀而無的放矢。發動對反對重症之家聯署的人神隱不敢出面,說好的誓死反對呢?聲明《變羊記》海報太恐怖的文化部,說不出個所以然「感覺」的標準,說好的發展創意呢?痛批《少年PI的奇幻漂流》看不見行銷台中的議員遭到網友批判後,立馬改口:「我很喜歡李安導演的電影,尤其是《變臉》」,《變臉》是吳宇森拍的好嗎。

對愛心和創意過敏的金字塔頂端台灣人,你們還有救嗎?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10 則留言:

  1. 戴防毒面具那張合成得真好~

    回覆刪除
  2. 小編,《變羊記》就是改編〈宋定伯賣鬼〉拍的唷!
    不過文化部要禁這張海報,實在令人不禁搖頭。

    回覆刪除
  3. 謝謝匿名兒的提醒讓我趕快訂正內容>"<
    感謝賜教!

    回覆刪除
  4. 爽文 + 1(起立鼓掌)~~~
    為何要禁海報?比它恐怖好幾倍的都沒被禁了... =.=
    文化部在想什麼~

    回覆刪除
  5. 小孩子都比他們耐嚇
    他們這種恐怖的想法才應該該被禁吧!

    回覆刪除
  6. 太中肯了
    等這兩部上映一定要去電影院支持一下!!

    回覆刪除
  7. 樓上有為青年!一定要支持國片阿!

    回覆刪除
  8. 千萬別忘,金字塔頂的還有天龍國人…
    當年好萊塢影星史恩康納萊要到台北101取景拍片被拒,結果改去馬來西亞雙子星,成功為吉隆坡城市行銷!不用猜…金字塔上的法老竟完全無感!!
    多年後,痞子英雄一樣在天龍國被拒,結果去了一個叫打狗的地方,一樣成功行銷那個後來被稱為高雄的美麗都市!哈哈…然後那群金字塔上位者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現在,天龍國終於進步了!但住在天龍國裡還是有些何不食糜耶的天龍人不知道怎麼想的…
    唉!也許真的要換成喜洋洋他們才會不恐怖吧orz.....

    回覆刪除
  9. 希望一次次的事件可以讓政府了解重要性阿
    如果因此每個城市可以更進步也是好事一件
    但總覺得每次金字塔頂端的人都一直活在過去(苦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