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4月24日

一場只能用「聽」的畫展


每個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展覽讓市民來參觀,而我們也參觀的理所當然,但是我們可曾想過,盲人該怎麼參與這些美麗的展覽?









我們太習慣參與各式各樣的展覽,樂此不疲的用眼睛欣賞每一件藝術品,然而何曾想過,我們因為參觀展覽所擁有的心靈愉悅是盲胞所無法體會的,簡單的查了一下資料,在台灣就擁有大約五萬的盲胞,他們無法欣賞到這些藝術品,該如何幫助這些盲胞也能享受藝術的薰陶,波蘭做了一個「看不見的藝術展」活動,除了讓一般人體驗盲胞的感受以外,更有深厚的意義。


用「聆聽」來想像藝術品

少數的博物館才擁有一種,讓盲胞透過「聆聽藝術品的敘述」來想像藝術品樣貌的裝置,因此波蘭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做了這項「看不見的藝術展」活動,它向波蘭的藝術家們募得作品,舉辦了一場畫展,並向社會大眾發出參觀畫展的資訊,然而活動當天參觀者進入博物館後,卻發現博物館裡的牆上沒有畫作,只有耳機,因此參觀者必須透過聆聽,靠著詳細的口說敘述來想像這件畫作長什麼樣子,當大家都「聆聽」完畫展後,舉辦了一場競標賽,參觀者只能靠自己對畫作的想像,還出價格競標,一直到競標結束前都不會看見畫作本人。





一場好的活動所帶來的延續利益

好的活動除了創新與創意外,最重要的仍然是它帶來了什麼利益,在波蘭這場「看不見的藝術展」活動後,帶來的是貨真價實的「名」與「利」,「名」指的是透過這場活動,波蘭大大小小的電視台等媒體,都特別報導了這場活動,因此而讓更多波蘭人瞭解到盲胞的需求,有了一般大眾的瞭解盲胞才有可能過更有品質的生活;而「利」則是透過這場活動的競標,競標後的所得全數捐出來做為盲胞所使用,替盲胞設置更好的聆聽裝置,所謂名利雙收正是如此。

看到其它國家是如何為盲胞所努力,我們也應該多多關心台灣的盲胞,我想台灣應該沒有任何一間博物館擁有這種盲胞專屬的聆聽裝置,不過我想台灣應該替盲胞解決的問題,還是先解決當務之急,查資料的過程中發現台灣雖然擁有大約五萬名的盲胞,但是在台灣的導盲犬卻只有二十幾隻,顯示台灣的盲胞生活一定非常辛苦。

透過波蘭的活動,在台灣的我都感受到盲胞的困難,可見這是一個多麼成功的活動,我們有愛就多多關心台灣的盲胞需求吧,台灣導盲犬協會上面有許多資訊需要大家的幫忙,除了捐款也需要有愛心的愛動物的人訓練導盲犬,大家不防就來看看自己可以盡哪些力量吧。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