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1月15日

【展覽實記】駁二特區。貨櫃藝術節


年節將至卻沒想到可以去哪兒走走嗎,誠摯的推薦大家到陽光充足的高雄駁二特區,創意和文化結合的地方,今天先幫大家探勘了其中的一個展覽「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位於高雄港邊的駁二特區是個美麗又靜謐的地區,不同於許多藝術特區的嘈雜,以及空降的外來文化強迫移植,駁二特區位翻修老舊的港口倉庫,將當地的歷史文化融合新世代的創意想法重新詮釋特有的藝術,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就是很好的例子,由於港口的特性使得高雄擁有許多貨櫃,然而經過時代的變遷,瀰漫工業味道的貨櫃卻也成為屬於高雄的特有藝術。

這次的貨櫃藝術節主題為「家」,所有的貨櫃都圍繞著這個主題而創作,今天小毛兒帶著小幫手「巧美妮」,來幫大家探勘這個貨櫃藝術節,挑選了一些美麗的貨櫃為大家做介紹,大家年節不妨來這裡走走,整個駁二就是個平易近人的藝術品。


2011年11月29日4點16分4秒16碼

這個貨櫃的名字「2011年11月29日4點16分4秒16碼」冗長的驚人,也許是以作品完成的時間點命名,這跟家有什麼關係我瞧了很久才瞭解,因為這項作品使用的貨櫃正是宜室宜「家」的「IKEA」,如此的淺顯易懂,這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事實往往擺在我們眼前,但我們卻選擇看不見」,以此為借鏡,看個貨櫃藝術節也可以通曉人生哲理也是蠻不簡單的。






貨櫃裡頭竄出的樹枝其實並不是真的樹幹,而是使用玻璃纖維特製而成的,才能夠符合原創者心中想要的形狀,因此大家觀看的時候請不要失控踏著樹幹拍照,不僅一點也不帥更有可能破壞到藝術品的美感。



我們都在歸航的途中-21630海浬

這個看似很普通的貨櫃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雖然不像其他的貨櫃友很華麗的裝飾,或是可以實際走進貨櫃當中,但是它在貨櫃的兩旁裝上了船艙的窗戶,裡頭播放著海水光影飄動的影像,一瞬間會好像自己乘著一艘船要出航的感覺,我們也派出了今天的小幫手巧美妮來體驗水手的氛圍。




巧美妮:「好想奔回岸上等巧帥哥」(設計對白),貨櫃主題「我們都還在歸航的途中」,很清楚的意象傳達了對「家」的期待,貨櫃的螢幕還會不定時的切換成不同的海景,象徵著經過這式各樣的海域,乘風破浪的返家。



經濟特區

這個貨櫃來自德國的藝術家Julia Lia Walter,這是一個帶有窺探意味的貨櫃藝術品,它將貨櫃封閉起來卻在上面開了兩個小小的洞,要觀眾去看看洞裡有什麼,接著你可以看到洞裡是一個安詳的家庭,意味著「家」是一個充滿保護,隱密卻又安定的空間。




很有趣的是,當你「窺視」進這個小洞中,你會發現盒子裡的人也正在看著你,原來是創作者將裡頭人物的眼睛裝上了一面鏡子,當你在看著她的時候,她也正看著你,很有巧思的一個小設計。


綻放

綻放貨櫃是巧美妮最喜歡的一個,這是來自美國邁阿密的藝術貨櫃,「綻放」選用全白色的貨櫃,四周外圍全都種上一盆一盆的小盆栽,種類雖不多但種滿四面貨櫃的牆,看起來就又一股很和諧的感覺,好像自己家裡的小庭院一般。





貨櫃裡頭是各式各樣花的圖騰介紹,俗話說的好:「數大便是美」,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數量多整齊的排列,就能夠營造出整體的一個美感。


KARMAKroma

這個貨櫃裡頭吊著一根根的繩子,形成一片雪白的景象,這個貨櫃一次限兩名遊客進入還要脫鞋子,進入一片白茫茫後你會發現,裡頭有一個盪鞦韆,可以在一片白花花的世界裡面回想一下童趣,但你不會盪太久,因為外面有很多人在排隊你會覺得很尷尬。






除了這些貨櫃以外,還有一些沒介紹到的等待大家去探索,而且駁二是個非常美麗的好地方,貨櫃藝術節只使用了其中駁二其中小小的一個區塊,其餘的地方更是特別美麗,目前就有三個展覽在進行中,今天先簡單的導覽其中之一,改天小毛兒非常樂意詳細的介紹這個地方給大家,提供大家一個年節的選擇,最後獻上在駁二超酷的大黃蜂,等大家去跟大黃蜂拍照。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0 Responce: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