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12月7日

考驗人心「拾金不昧」的攻心戰術,可口可樂你憑什麼


還記得國小有時候升旗的時候,訓導主任都會突宣佈「某年某班的某小朋友,上禮拜撿到五百塊,拾金不昧交給老師了,我們今天要表揚他」,大家眼中的某小朋友都因為「拾金不昧」而閃閃發亮。








可口可樂在葡萄牙推出了一個這樣的行銷活動,可口可樂「故意」在運動商品店遺失了一個錢包,錢包裡頭除了錢以外有更貴重的東西,那就是即將到來很重要的「足球賽門票」,究竟這個為足球所瘋狂的葡萄牙人民撿到錢包後會怎麼做,偷偷帶走這張貴重的門票?還是誠實的交付給櫃檯報遺失?



結果顯示,在這場「考驗」中有95%的人誠實的將錢包交付給櫃檯,就在他們將錢包交給櫃檯之際,周圍的人想起一陣掌聲告訴他擬通過了考驗「您真誠實!」,而如同國小拾金不昧的小朋友都可以上司令台領一張獎狀,並且接受眾小朋友的鼓掌,撿到可口可樂錢包的人,也有特別的待遇,那就是免費獲得那張球賽的門票,並且在球賽的當天接受全場球迷的歡呼。

聽起來一切都很感動人心,世界上的好人果然還是遠遠多過於壞人,但是回顧一下今年八月份,這樣子的行銷方法不是已經用過了嗎?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好了,幾乎是相同的手法,同樣的在錢包被交出後蹦出一大堆人拿著可口可樂狂歡,而且到底干可口可樂什麼關係。




好的行銷手法當然可以一用再用,但是檢視今年八月份幾乎是同樣手法的廣告後,我認為這次的影片看起來就流於矯情了,錢包有可能都是同一個,感覺可口可樂打著人們善良純真的心在替自己打廣告建立形象,而且與其考驗人們到底有多善良,可口可樂不如想一個更有意義的行銷案,將每年賺進的大筆鈔票愛心捐款在需要的人們身上,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而且最重要的是,可口可樂到底憑什麼可以這樣考驗人們。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8 則留言:

  1. 好氣憤喔硬塞腦

    回覆刪除
  2. 八月那個廣告是在秘魯,這個廣告是在葡萄牙,完全不同的國家,用同一個廣告手法有什麼關係?觀眾又不重覆,自己抄自己有何不可?

    知道自己身邊的同胞,原來是很誠實的,感覺很溫馨,很好啊!

    回覆刪除
  3. 我也覺得有點矯情,倒不是相同手法一用再用,而是你把錢包擺的位置就大喇喇的在店中央,就算有人覬覦那張票,也不可能當眾把它抽走。如果真要考驗人心,不如擺在廁所內然後裝針孔,我想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了,這整個活動比較像是一個為了烘托可口可樂而搞出來的秀。相比另外一個Carlsberg啤酒的鼓勵行銷案例,就比較真誠而且沒有考驗的意圖,純粹就是開一個玩笑,幽默的成分大於測試。我就喜歡多了!

    如果是在台灣大概行不通,撿到了八成就有人要聲請3成酬謝金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熱烈的回應,交流想法真的是很棒的事情
    不管大家同不同意我的看法都很樂意!
    大家說的都是對的,只是從不同的觀點切入

    不同國家但是相同手法的部份,最後在我腦海中「網路的發達」這個切入點獲勝,我認為可口可樂應該要了解病毒式影片的特性,而有所斟酌拿捏。而的確看到人們的善良在現在這個世界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而貓小姐提到的看法也是我想法的重點,行銷的設計雖然看到人們的善良,卻似乎因為手法使人「非善良不可」而淪為襯托可口可樂的的高貴,而且台灣的確形不通XD

    第一次回覆這麼多留言,希望大家下次有不同的想法也可以多多提出來阿,感謝大家的賜教!

    回覆刪除
  5. 同樣的策略,在不同的國家本來就有可能沿用,畢竟可口可樂都是一個全國品牌了,
    蠻常見的,不用大驚小怪吧!

    回覆刪除
  6. 其實有點不甚了解大家認為矯情的部分,
    反而覺得有點像是社會心理學-助人行為的實驗:)

    不過有點想知道InsideBrainer提到的病毒式影片是甚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