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1年7月1日

百事可樂 vs. 可口可樂的廣告戰爭


可樂市場兩大品牌可口可樂(Coca-cola)和百事可樂(Pepsi)彼此間的戰爭始終打的火熱,檯面下的銷售消費者難以察覺,檯面上的廣告戰倒是轟轟烈烈。










我們要很專業的稱它為「比較式廣告」

用酸溜溜的廣告手法來攻擊同行,靠著貶低同行、見縫插針的方式來提升自己的價值,這種廣告有個非常專業的名詞叫做「比較式廣告(Comparative Advertising)」,1960年代開始這種攻擊同行的廣告就開始盛行,然而這種抓住對方弱點進行攻擊的廣告雖然短時間內可以刺激銷售量提升知名度,但是就以長遠的品牌形象而言卻是一種風險,容易使品牌淪為小心眼的代名詞,因此找到能夠博君一笑的切入點,才是比較式廣告的挑戰重點。



可口可樂 vs. 百事可樂

這種比較試的廣告最有名的例子,當然就非可口可樂(Coca-cola)和百事可樂(Pepsi)莫屬了,有趣的是一直以來都是百事可樂(Pepsi)不斷的攻訐可口可樂(Coca-cola),可口可樂始終默不作聲保持風度,繼續專注在自己的廣告上,然而百事可樂的廣告卻是針針命中要害又保持一貫的幽默,三不五時就出來鬧一下,消費者也樂的觀看這些廣告捧腹大笑一翻,先來看看最經典的 Pepsi 攻擊 Coca-cola 廣告。




我們熟知可口可樂(Coca-cola)花了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朔造「聖誕老公公」與「可口可樂」相輔相成的型像, 這次百事可樂(Pepsi)又來了,這次看準的是可口可樂的萬年代言人「聖誕老公公」出招攻擊。我們先來看看可口可樂的標準形象廣告,再來看百事可樂怎麼攻擊它。


Coca-cola 經典式形象廣告




Pepsi 今夏第一波攻擊廣告

有鑑於「聖誕老公公」這個和藹又親切的代言人始終被可口可樂霸占著,每到西方人最重視的聖誕節慶,聖誕老公公就會站出來力挺可口可樂,實在是讓百事可樂看的非常不順眼,百事可樂乾脆釋出這段廣告,冬天的聖誕老人忙著代言可口可樂,來到夏天,放假的聖誕老人原來最想喝的是百事可樂,百事可樂實在是酸的太高太好笑了。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