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0年11月12日

聖誕節 X 可口可樂 - 2010 Coca-cola Snow Global


總覺得跨年好像也不是多久之前的事情,時間過得不留痕跡,才驚覺2010年也已經走到了尾聲,「聖誕節」這個以耶穌之名,行襲捲全球經濟市場之實的年度大節日也即將到來。經過數十年廣告的洗禮,「可口可樂(Coca-cala)」成功的與「聖誕節」緊密的結合,也在市場中率先推出2010年的年度聖誕節廣告。






說也奇怪,聖誕節明明就是基督徒慶祝耶穌誕辰的節日,不過從孩子們到廣告商的心目中,卻忠誠的只有聖誕老公公(Santa Claus)他老人家。在商業市場越來越發達的情形下,「聖誕節」被形容為「為商家大開斂財之道而生的節日」早已不奇怪,全球大品牌也絕對會順著潮流相繼推出各式各樣的聖誕特別商品。


「可口可樂」這個世紀品牌除了會推出 xmas 的特別瓶身版本外,更重要的任務則是將消費者腦海中對「聖誕節」的認知與「可口可樂」做緊密結合,「可口可樂」每年在聖誕節廣告所砸下的廣告費更是以百萬美元計算,來看看可口可樂2010年聖誕節廣告。




我們不得不配服,可口可樂的廣告可以將聖誕節那份幸福的感覺,表達的如此溫馨,我看著廣告都不禁嘴角微微上揚著。這支廣告不賣新商品,賣的是「聖誕節的幸福感」X「可口可樂」所交互產生的強大品牌威力,不過並不是所有的品牌都可以輕易的做到這樣子的威力,這樣子的威力奠基在消費者認知「聖誕節 = 可口可樂」的基礎上,而這就是「可口可樂」數十年來的耕耘成果。







































































全球的大品牌所擁有的財力就是驚人,從廣告畫面的精緻度就可以想見整個拍攝過程絕對是嚴謹在嚴謹,看廣告的時候我也想了一下,那些斜斜的滑動是怎麼拍攝而成的,結果果然是非常厲害的一個東西,可以看看他們製作廣告的幕後實記。




其實最一開始的聖誕老公公(Santa Claus)的形象並不是帶著雪白鬍鬚,一臉慈祥身穿大紅外套的樣子,而是綠色的侏儒小精靈,1931年可口可樂公司為了加強聖誕節與可口可樂的關聯性,才將Santa Claus 塑造成現在大眾所看見的樣子,手拿可口可樂駕著雪橇爬著煙囪送禮物,這也說明了為什麼「聖誕節」和「可口可樂」像是一體的呈現在這個節慶中,而我們現在所見的聖誕節是一半的傳說加上一半的廣告所成的。


1931年第一幅將 Santa Claus 與 Coca-cola 結合的廣告





























不管怎麼樣,儘管聖誕節被許多品牌當成營利的最佳管道,或是品牌行銷的最好依靠,聖誕節都仍然是一個迷人的節日,我相信人們不斷努力的朝夢想前進,最內心深處都是需要信仰的支撐,信仰不見得是宗教,那種期待著家人團聚的動力,就是一種最堅定的信仰。雖然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不過還是提前跟大家說聲 merry xmas, 聖誕節快樂。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5 則留言:

  1. 可口可樂實在太威了,已經連續不知道N年全球品牌價值第一名了

    回覆刪除
  2. Marc, 有研究喔!而且我想未來他還會連續N年第一名的

    回覆刪除
  3. 滿喜歡這個廣告的!
    感性訴求吧~

    回覆刪除
  4. 好溫馨的廣告,嘴角真的會不自覺的上揚耶!

    回覆刪除
  5. 是個感性X溫馨威力瞬間爆炸的廣告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