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2012年8月7日

一秒鐘、三個字,第一次反旺中就上手


你最近可能常常聽到「反旺中」,但你不清楚何謂「旺中」,又到底為何而「反」。一秒鐘、三個字,讓你阿嬤也可以第一次反旺中就上手!









給我一秒鐘,讓我用三個字告訴你,我們為何而反

關於最近很潮的「反旺中」,從給我這種無法嚥下萬言書的人看的輕鬆懶人包,到鉅細靡遺有深度的分析文,再到反媒體巨獸粉絲團,都可以讓你在網路上找到符合下嚥胃口的資料來瞭解這件事情。相關的資料已經充足到爆炸,而關於旺中的各事件,因為早已沒有再更精準描述的空間,而我選擇不多在硬塞腦發文分散大家的注意力。然而當事件越演越烈,「反旺中」逐漸失焦,大家開始將焦點放在蔡衍明這個人有多財大氣粗、有多愛中國大陸那片雄壯威武的山河,卻忘記了重點是:旺旺集團水平(報紙電視網路等新聞媒體)且垂直(系統台,也就是決定你家電視有哪些頻道可看的公司)的併購台灣媒體,並且利用這些媒體來營造對自己有利的論述,排除與集團意見不合的聲音。

說到這裡,你可能很幹的覺得我標題騙人,說好的一秒鐘早就已經超過三十秒,拜託做人不要這麼嚴格好嗎我已經很努力了,現在就請讓我用一秒鐘、三個字,打通你所有疑惑的任督二脈,以後如果有人問你為什麼要反旺中,你就這樣頭一甩,

簡單帥氣的回答他:三個字,因為拎北



我沒有辦法用長篇大論巨細靡遺的告訴你,整個旺中案的來龍去脈、利弊得失、國家未來發展和後續影響的民生問題,因為我的國文造詣真的很差,但我可以告訴你「反壟斷」就是一切一切的核心精神,大家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避免媒體被壟斷。老師應該有教過你,壟斷是腐敗的開始。如果沒有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中華電信會跟你收一分鐘通話費30元,還跟你說不用拉倒;如果沒有全家便利商店和萊爾富,7-Eleven 有可能開始只賣 7-SELECT 的餅乾零食,跟你說不爽吃自己烤餅乾阿。是不是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壟斷的嘴臉很討厭,除了賞他一巴掌沒有別的衝動了。

BUT,媒體的壟斷更可怕,當所有的媒體都以同一個角度,報導同一件事情,你會開始相信媒體報導的是事實,你無法分辨哪些是假的,因為所有媒體都這樣說。接著你可能會說,那我不看這些媒體,選擇其它電視台就好了吧,然後你有一天會突然發現,你家的電視可以選擇的頻道只剩下特定的媒體,其它的頻道都被砍光了,而這就是旺旺集團現在正在佈的局。我賭你最後一定會相信,豬會用雙腳走路還會環島打網球。



該說的我都說了,最後就是你願不願意站出來「反壟斷」,人們最大的錯誤就是以為自己很平凡,認為自己的力量於事無補。站出來吧,當所有的人都願意發聲表達反對,政府沒有理由不害怕這股力量。

我並不想針對誰,但平常最愛公開喊話的一些名人為什麼不站出來,我會很樂意看見黑人陳建州跟范范攜手表示反對,我會很開心垃圾話很多,但卻都言之有物的朱學恆用他的力量再打一仗。在幾乎沒有公眾人物敢站出來表示反對旺中的黑暗時期,張懸前些日子公開的表演中,講了一段激勵人心的話:

「你們一定要知道今天的重點絕對不是蔡衍明先生,也不是什麼旺仔小饅頭,重要的是我們要做出,是我們自己群眾的選擇跟示範,讓NCC各式各樣的審查制度可以因為看見民意的訴求,而真的被導向一個比較健全而且比較審慎,而且不能夠再輕易地私相授受,回到一個正常的管道上面,這樣國家機制才能夠真正的運作,而不是空有其名。

請讓我們尊重每一個我們所見到的記者,不要因為一個標題或一則新聞就覺得別人沒有良心、缺不缺德,那一點都不是重點,通常控制我們的,其實是財團跟超級企業,每一個人其實都是在某一個機制下面被運作,被要求服務與工作,但是我們今天需要的不是一個站出來然後就去死的英雄,我們要停止覺得某個人好勇敢,而是你要相信多數人,多數人如果有同樣的意見而且敢於發聲,你們就不是一個人 。」




比起其它躲在飯碗後面的名人,有勇氣站出來反對的張懸超正、超酷的,不是嗎?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6 則留言:

  1. 你看吧,我就說妳可以的!

    回覆刪除
  2. 沒有管中祥大大,哪有今日的小毛兒!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子,那現在有結果了嗎?NCC有讓它過嗎?

    回覆刪除
  4. NCC已經「有條件」通過了,根本就是集團壟斷媒體的推手
    而且在NCC開會通過的當天,旺旺集團就馬上開會然後宣布聲明
    大致上就是集團對NCC開出的那些「條件」他們不打算遵守(超惡劣)
    NCC被打了一巴掌後倒是悶著不敢吭聲,所以大家9/1要走上街頭抗議

    回覆刪除
  5. 我才不信 有三冥滯的呆丸 會被壟斷呢 ?

    鬼島會有今天 都是鬼黨造成的

    鬼黨越強大 鬼島就越沉淪 在鬼黨還很弱小的年代 鬼島還不是鬼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大大,您其實可以先去瞭解旺中集團併購「系統台」這件事
      如果併購成功「三民自」大概就也不會存在了
      剩下的媒體全部都是旺旺集團的(以及旺旺集團的好友富豪們)
      你可以選擇不相信壟斷,但這是事實。


      刪除